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已经“触底” 保八目标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已经“触底” 保八目标可期
2009年06月13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近日公布的多项5月份经济数据,令经济学家喜出望外——中国经济复苏速度超出预期,包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同时,央行调查显示,二季度银行家和企业家的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结束连续数个季度的下跌,出现大幅反弹。经济学家就此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未来可能出现加速回暖和全面复苏,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实现8%的预期目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向本报表示,5月份主要行业和大部分产品的生产,均出现增长加速或者下滑减缓,意味工业经济酝酿全面回暖。

  对于对于5月份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15.2%,略超出预期,哈继铭指出,由于通缩的原因,加上五一、端午假期的刺激因素,5月实际消费增速创下17.2%的新高,多数类别商品的销量增长均较4月有所反弹。“高速投资拉动的工业快速增长和强劲内需,可以部分抵消外需疲弱的影响,带动经济回暖。”

  另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较上季大幅反弹14.4个百分点,升至40.0%;宏观经济预期指数比上季上升5.0个百分点,结束连续6个季度的下降走势,升至39.1%;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亦较上季上升7.8个百分点,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回升。

  此外,哈继铭认为,目前内需复苏势头超出预期。5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趋稳、汽车产销连续5个月稳坐全球老大、港口内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双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创新高都显示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下,一些行业和企业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提振,经济活跃程度提高,国内需求持续提升。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12日在出席国际金融协会春季会员大会时表示,中国已经成功地恢复了宏观经济稳定,经济经历了V型的复苏,今年国内GDP有望实现8%甚至更高的增速。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也认为,中国出口增长量已经下降至正常可控的水平,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8%。国际金融协会发表的报告则预期,在政府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国经济下半年经济增速将超过8%,全年增长7.5%。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