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小金库"成腐败"黑洞" 为何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小金库"成腐败"黑洞" 为何存在?
2009年06月17日 16: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1时30分报道,众所周知,现在早在几年前,国家财政部门是三令五申要求坚决取消单位的小金库,然而一些单位为何反其道而行之,顶风私设小金库?对此,中国之声连线记者——

  记者:海口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刘梅曾经办过20多起小金库的案件,他认为小金库演变成腐败黑洞的主要原因是对权力监督存在缺陷造成的。他们在督查的时候发现,个别单位热衷于私设小金库,设置初衷是为了单位和部门用钱方便和谋私利。比如请客、送礼、私分公款等都可以在小金库里报销,显得堂而皇之,他告诉记者,海口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海口市城管监察支队第四大队受贿案的时候发现对海口市的建筑市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监管的时候负责人韩中把处罚权变成了单位广聚财源的摇钱树。因为小金库的随意性,缺乏必要财务监督的资金的来龙去脉除了单位的负责人和经办人之外,别人不知道,所以小金库就脱离了财政监管的视线变成腐败温床了。

  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作祟

  中国之声:查办小金库过程中难点在哪里,存在根源是什么?

  记者:有分析认为,小金库久禁不绝,再生能力那么强,深层的原因是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在作祟。因为小金库能够化大功为小功,有些单位领导急功近利,从本单位小团体利益出发把法规和纪律就抛到脑后,每当有关部门检查,都有少数领导出面说情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除了一些小金库情节严重受到法律惩罚之外,很多问题往往只是批评,或者处理,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有办过腐败案的检察官分析认为,一般而言,单位设立小金库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用钱。尤其对领导来说,因为进钱渠道很多,小金库隐蔽性又大,钱来得容易,隐蔽又好,对领导人显得大方,领导属下可能对小金库的支持度就会高,群众分赃的局面很快就展开了,人人都能享受小金库的好处,是利益共同体,检察机关办案的时候,取证非常难,谁都不愿说出真相,维护小集体的利益,查办其他难度就很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