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中国经济已处复苏第一阶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中国经济已处复苏第一阶段
2009年06月22日 08: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已处在复苏的第一阶段。但同时目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跟历史相比较,资产泡沫形成的各项条件基本都已具备。”在20日举行的恒生(中国)投资者教育理财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作出如上表示。

  在恒生举办的理财巡回论坛首场北京站的讲座上,巴曙松开场即称,今年股市、房地产、汽车市场等形势的好转出乎意料。汽车市场的销售量今年每月都超过百万辆,一些房地产商表示“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这背后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信贷投放。”巴曙松指出,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动银行信贷的高速投放,今年前5个月,信贷投放规模已经达到5.83万亿元。投放的势头之猛是建国以来没有过的。目前看来,央行存贷款利率下调的空间不大,货币政策方面有足够的空间支持商业银行保持充裕的流动性。他预计,2009年全年信贷投放将在8万亿元至10万亿元之间,预计未来月均新增贷款仍能达到5000亿元的水平。

  “中国经济应该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我对实体经济很乐观。”巴曙松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表现极其乐观。他给出了两点理由。

  第一、企业此前的高库存基本已经在今年一季度消耗完,开始重新下订单、补库存。“我在不少企业调查,他们都表示去年囤积的原材料已经基本耗尽,将会准备采购新的原材料。这样一来,经济流通将会进入新的循环,出现改善。”

  第二、国家前一时期大量投入的项目,目前已经开始见效。真正要产生效果最早的会在今年3月份启动,今年一季度投资项目见效会到5月份。

  “所以我对中国经济这轮的判断,2009年一季度是跌的,以后每个季度会逐步改善,首先是环比的改善,其次是同比的改善。1季度GDP6.1%,预计二季度会达到7.1%,三季度超过8%,四季度可能在9%-10%之间,明年一季度是阶段性高点。今年保八没有问题。”巴曙松说。

  不过在乐观之余,巴曙松表达了他的担心。他分析说,目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跟历史相比较,资产泡沫形成的各项条件基本都具备。从国内看,现在的情况和2005年、2006年人民币产生升值预期时的状况很像。那时物价不高,信贷投放很快,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但是幅度不高不快,很平稳。这种情况下容易产生资产泡沫。

  “只有当美国开始加息、资金回流,或是美国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新能源,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国内CPI大幅上升,通膨胀预期加大,促使决策者关注信贷投放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否则资产泡沫不会见顶。”巴曙松指出。(记者徐思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