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专家:中国经济一二月份已经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中国经济一二月份已经见底
2009年06月22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6月20日举办的“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南中国经济增长之路”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内需周期的回落以及外需的骤降,中国经济进入了休整期,目前的喘息将为下一波高增长创造条件。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中国经济已在今年一二月份见底,下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从救急救市转向中长期发展的结构调整。范剑平认为,如果说世界金融危机是霜的话,中国自己的结构性问题就是雪,淘汰落后产能要毫不手软。

  中国经济一二月份已经见底

  卢中原在“危机之下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态势”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中国的经济8年为一个经济周期,分别为4年的上升期和4年的下降期。因此,即使这次不发生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国经济增长还是会出现下滑的迹象。2006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周期和企业存货周期都已经进入回调期,2006、2007年经济之所以没有出现很迅猛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外需条件不错。其后的世界金融危机引发外需的骤降,叠加中国经济内在的周期性回调,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这一轮下调。

  范剑平称,中国经济已在今年一二月份见底,提前3个月止跌,而3、4、5连续3个月的数据回暖,说明经济下滑已经止住,下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从救急救市转向中长期发展的结构调整。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部主管、董事彭文生则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日前巴克莱发布的最新报告将中国2009年GDP预估值由7.2%提高至7.8%,将2010年GDP增速预估值由9.0%提高至9.6%。

  广州房价再涨会抑制需求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中国目前仍处于通缩阶段,今年还要防通缩,明年则要防通胀。中金研究部(香港)副总经理沈建光则从国际视野阐述:“全球经济明年不会出现大规模通胀,赌美元大幅贬值和资产价格大涨还需谨慎,因为美国未来一两年不用太担心通胀问题。”

  今年以来包括广州在内的整个中国楼市逐步复苏,成交量大增,也是买家对通胀担心的注解。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认为,目前楼市是否逆转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而楼市成交量的大增主要是政府救市政策有成效、市民对下半年通胀预期以及房地产市场楼盘升级更新换代三大因素造成的。

  对于楼价的走势,李惠武直言“广州很多房子价格超过2万元/平方米了。我是副厅级,每月工资8000多元,两个月工资也买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他认为,现在广州房地产市场价格已经涨到70%-80%的市民买不起房了,如果广州房价再上升会抑制需求,预计未来房价再涨的空间不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