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文章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回复速度仍存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文章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回复速度仍存争议
2009年06月24日 09: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1点至两点半,A股市场出现一波强劲反弹。记者正寻找推动股市上涨的利好因素时,接到市场人士电话称:“统计局发文章了,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原来,昨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郭同欣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无论从GDP、工业生产增长情况,还是从钢材生产量、发电量等实物指标看,我国经济已经在去年第四季度见底,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升。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出席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也表示,中国经济已出现积极信号,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具有信心。但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不确定因素仍不少。

  此轮经济已经见底

  文章指出,从GDP运行走势看,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今年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而从GDP季度同比情况看,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

  同时,文章还分析了工业运行的走势,今年3、4、5月分别增长8.3%、7.3%和8.9%,5月份增速基本恢复到去年10月份水平。而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3.4%,今年一季度环比上升3.2%。由此可见,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11-12月和今年1-2月份。

  另外,从工业产品看,全国钢材日产量从去年12月份开始呈现波动上升的势头,今年5月份达到184.8万吨,为去年以来最高水平。全国日平均发电量从今年3月份以后,开始有所回升,3、4、5月都超过90亿千瓦小时,6月上旬已接近100亿千瓦小时。

  恢复速度存争议

  “中国经济未来回升速度将非常迅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态势。

  然而,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并不这么认为,“要从过去5年的13%过热增长回到8%的相对合理水平,很难短期内绝对化实现。中国经济调整也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加上全球经济遭遇百年不遇的大危机,中国经济如果能够在两三年内走出低迷已经是一种最好的可能。”

  对于我国经济恢复速度,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保持谨慎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可能会比上半年好,2010年要比2009年好。到2011年,可以恢复到9%以上的增长速度。

  外部环境仍严峻

  苏宁表示,在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下,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良好的变化,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不确定因素还有不少。特别是以出口为代表的外需下降仍然是我国面临的一个突出课题,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比较严峻。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