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获证实 5位员工被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获证实 5位员工被调查
2009年06月26日 08: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广东发展银行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广发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首席整合官王新被当地检察机关带走的消息得到一权威人士的证实,该人士称,与王新一起接受调查的还有广发行另外两名中高层,不过,该人士未透露王新等人被调查的原因。

  关注:广发行董事长李若虹辞职 董建岳接任

  本报记者获悉的另一份名单则显示,从今年年初至今,包括王新在内,被调查或被逮捕的广发行员工已达5位。名单显示,被调查的几位广发行高层部分与资产保全部有关。而昨日有媒体报道,王新牵扯的事主要发生在广发行成功重组之前。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王新被带走与广发行资产包处置有关。

  据了解,现年58岁的王新于2002年8月出任广发行常务副行长,在2006年12月之前,王新主管广发行资产处置与发展规划。而广发行不良资产处置是当年广发行重组的关键所在,在2005-2006年间的广发行引资重组过程中,王新作为广发行的高管担任了重要角色。而据《财经》报道,当时,广发行剥离、核销了大量不良资产,2005年12月,广发行拍卖总计333亿元不良资产包,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出价不高,为了能够保证竞标及时完成,2006年2月底,广发行将约560亿元的不良资产全部剥离给了广东省政府所属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再由粤财信托进行处置。

  在重组过程中,广发行还拍卖了其全资的非金融资产——广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广发行对广控集团及其下属机构17.22亿元债权。资料显示,广控集团在评估基准日的账面资产总额37.9亿元,负债34亿元。评估后资产价值仅为24.4亿元,资产减值达13亿元,企业已资不抵债9.7亿元。2006年3月,北京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以4亿元竞拍成功。

  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资产包处置水很深,有可能存在贱卖的可能,而贱卖中间则存在寻租的空间,王新或因此被调查。

  上述猜测仍有待官方证实。记者也就此事联系了广发行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对此不予置评。另一广发行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并未掌握相关信息。

  当地相关监管部门对此事也守口如瓶。不过,上述权威人士则对记者表示,除了公检法,其他相关银行业监管机构应该仍未介入王新一案。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对王新被调查一事均感诧异,其中一位与王新较为熟悉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王新行事颇为谨慎,似乎难以理解王新会被司法调查。

  资料显示,2006年11月,花旗财团入主广发行之后,王新的职位由原来的副行长转变为首席整合官,负责整合广发行和投资者比如中国人寿之间的产品交叉销售方面的工作。2008年5月后,王新主管业务范围有所增加,除了此前分管与投资者的整合工作之外,王新还主管广发行人力资源和科技。(记者 周鹏峰 金苹苹)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