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前五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二成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前五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二成三
2009年06月2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闫晓虹)今年前五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八千五百余亿元,同比约下降二成三。但降幅较今年前二月缩小十四点四个百分点,在三十九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三十个行业利润增幅较前二月回升或降幅缩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日披露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同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四成二;集体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百分之零点七;股份制企业下降二成四;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下降二成二。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四。

  而在三十九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钢铁、化纤等行业均由前二月份的亏损转为盈利,电力行业利润由前二月份同比下降七成七转为增长近一成五;此外,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前二月份均明显缩小。在三十一个地区中,二十六个地区工业利润增幅较今年前二月份回升或降幅缩小。

  据分析,工业利润降幅缩小,主因有三。首先是,价格企稳。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初价格急跌导致工业企业存货跌价损失巨大,数据显示头两个月工业利润大幅下降有三分之二的因素来自于价格下降,而价格因素主要表现在存货跌价损失。二季度以来,价格急跌阶段基本结束,企稳态势明显,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对工业利润影响较大的行业产品价格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使工业利润降幅逐月缩小。

  其次,需求回暖。在投资快速增长和消费稳定增长的拉动下,三月份以来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今年前五月份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降幅较今年前二月份缩小二点三个百分点。

  第三,成本下降。今年前五月份,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百分之零点九,降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零点一个百分点。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