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海外并购进加速期 正确立国际"买家"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海外并购进加速期 正确立国际"买家"地位
2009年06月29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中石化将以72亿美元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9日电 就在中国吸引外资政策酝酿“新政”之时,中国企业正在加速海外收购的步伐。中国石化收购瑞士Addax石油创下中国海外收购最大案,而苏宁电器入主日本Laox成为中国企业首次登录日本。此外,五矿收购澳洲OZ矿业、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从石油、汽车到家电零售,从央企到民企,中国海外收购正进入加速期,而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开始确立“买家”地位。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认为,中国企业已经进入到海外投资和收购的阶段。 陈小洪指出,从宏观来说,各国海外投资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国家很穷,外国人不来投资,而该国也不可能出去投资;第二个阶段是国家作为成长中的市场,会吸引一定的国外投资,但因实力问题,对外投资仍有限;第三个阶段是国外投资和对外投资同步发展;第四阶段则是投资流入越来越少,而对外投资越来越多,最终成为以对外投资为主的国家。

  陈小洪表示,当人均GDP达到3000至4000美元以后,中国就应该进入净流入变少而对外投资越来越多的阶段。

  他表示,从微观层面来看,中国有一部分企业有一定实力,同时也有发展的需求,需要新的市场和新资源,需要去进行海外并购。这几年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往海外投资,从02年的几十亿美元到08年的400多亿美元,加上金融500多亿,六年间上涨十几倍。当然这个数字还是少于国外到中国来投资的数字。

  陈小洪指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已经取得不少成绩,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机制上简单地鼓励企业做大而使得有些企业单纯地为做大而到海外收购。 此外,未来还需提升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能力,包括收购兼并和集成的能力,涉及经营、财务、法律及人力各个方面,中国企业这方面的能力需要在实践中去锻炼提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