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大限”已至 甲方乙方还要继续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谈判“大限”已至 甲方乙方还要继续博弈
2009年07月01日 10:5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传统的铁矿石谈判“大限”之日。按照此前的惯例,上一年度铁矿石价格一般都在6月30日到期,下一年度的则会出炉。不过,从记者昨天获得的市场信息来看,今年市场的复杂局势,使中钢协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三大矿山企业,都不急于达成价格协议,而选择继续观望和博弈。

  此前,澳大利亚力拓与日本新日铁达成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长协价格谈判的首份协议。而中钢协表示不予跟进日本价格,其目标仍为回到2007年价格水平,也即铁矿石价格同比下降40%以上。

  钢厂矿山都不急

  “现在这个时候,担心解不解除合同已不是最重要的了,”昨天,国内一家产量排名前十位的钢厂高层对记者表示,因为公司目前也是在按照现货价格进货,一船一个价,目前,现货价格虽然在上涨,但总体还是比日本与力拓签下的长协价格还低一点。

  记者还从多家大型钢厂了解到,目前钢厂支付的预付价也比较混乱。此外由于每个钢厂与矿山签订的合同都不一样,一些合同中规定的是“可以取消”,但也可以宣布“不取消”,另外,有些合同的最后期限是9月30日,而不是6月30日。

  而对于矿山企业来说,同样不急于与中国达成价格协议。巴西矿商淡水河谷最近就表示,公司不急于与中国钢铁商完成铁矿石价格谈判。而且他们认为,中国完全转向现货市场来满足铁矿石需求将会很困难,不是明智选择,公司将以今年早前确定的临时价格(8折)向中国出售铁矿石。力拓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力拓仍在跟中国进行谈判。

  中钢协表现强硬

  相对于供需的“灵活”,负责协调整个年度谈判的中钢协目前依然强硬,铁矿石谈判无法在6月底前结束。“我们在5月底发表声明,我们不接受日本钢铁业和力拓达成的铁矿石价格,因此我们会继续谈判。”中钢协官员称,“所以,我们仍在协商中,直到发布官方声明。”

  此前,中钢协联合有关部门对国内贸易商和钢厂参与外资矿商竞标的行为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已完成,稍后将出台处理措施。随后消息人士透露,中钢协将削减30%的国内进口贸易商,整顿国内铁矿石进口市场。

  现货价格成关键

  在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刻,相关利益方在维护自己核心利益而进行最后的博弈,但都希望看清楚未来市场的走势。

  据悉,目前中钢协一直在关注铁矿石现货价格的走势,如果后期现货价格一直低于日本达成的“首发价”,中方就绝对不会妥协;如果现货价格在之后高于“首发价”,现在没有签约的中方也没有损失。

  谈判双方的僵持还在于,外方判断中国国内钢价已经连续11周上涨,铁矿石价格将持续回暖;但有专家表示,下半年国内的钢材市场很可能就维持目前的状况,因此全球铁矿石总体上依然过剩。在连续7个月全行业亏损后,国内钢铁业5月首次实现行业盈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目前铁矿石采购成本比较低的前提下实现的,如果现货市场价格继续上涨,或者接受日本定下的“首发价”,很多钢厂下半年的盈利还是会有难度。(张晓鸣)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