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费或重出江湖 国内国际联动机制执行有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费或重出江湖 国内国际联动机制执行有难度
2009年07月03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的一则消息再次对跌宕起伏的航空业产生不小震动。记者昨天了解到,受燃油价格上涨影响,多家航空公司正向民航总局提出申请,希望重新开征从年初开始停收的燃油附加费。

  又想起了燃油附加费

  6月30日上午,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在南航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南航正积极向主管部门申请开征国内燃油附加费。“票价已经很低了,航油价格又上调了1000多元,希望燃油附加费尽快恢复。”南航同时呼吁尽快建立油价与燃油费征收的联动机制,当航油在某一价格区间时自动对应某一燃油附加费水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次都由航空公司申请。

  昨天上午,国航股份商务委员会党委书记许建强也对记者表示,航油价变动导致航空公司的成本逐渐增加,向有关部门申请重新收取对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是顺理成章的。“个人认为,燃油费与国际油价联动是有必要的。”

  航空公司的这些呼声都源于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登出的一则消息,2009年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指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2009年6月30日零时起执行,有媒体称航油价每吨涨1030元,涨幅为25.6%。

  而早在2009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的通知,标志着自2005年8月起征收的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取消。

  申请标准低于旧标准

  易网通游易市场总监王一力表示,由于目前航空公司形势不好,今年中国主要航空公司如国航、东航、南航等在前2个季度的表现均为亏损,尽管目前是航空旺季,却并不能填补上半年航空公司的巨额亏损。如今,航油价格上涨,航空公司将不堪重负。恢复已取消半年的航空燃油附加费似乎已经势在必行,但具体恢复到哪个时段的水平可能还要有关部门研究决定。

  有分析师认为,按照通常的经验,如果燃油附加费重新征收,有可能回到2007年11月的标准。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航空公司向中国民航局申请复征时提出的价格低于分析师的预计:800公里以下20元,800公里以上40元,但具体数额还须等待民航局的批复。

  联动机制执行有难度

  自年初燃油费取消时,航空业内专家便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希望国内燃油费与国际原油价格联动,但如此一来,燃油费变化将比较频繁,而目前我国与国际油价联动只有民用油在试行,国内燃油费如何与国际油价联动捆绑一直没有方案出台。

  另一种声音是,制定出相对稳定的一个燃油费价格,执行相对长的一段时间,这样对航空公司相对有利,航空公司希望统一使用一个标准。

  对于专家的两种声音,易网通游易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表示,如果燃油附加费频繁变动的话,会使消费者产生不好的体验,同时对退票工作造成一定麻烦,比如消费者买票在燃油费调整前,退票在燃油费调整后,这对退票及结算工作都有困扰。但是如果燃油费用一直保持一个恒定状态的话,航油跌的时候,消费者会觉得自己吃亏了,而航油涨价的时候,航空公司又觉得自己吃亏了,因此这是一个很难调和的问题。(许静)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