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今年“保八”问题不大 中国通胀明年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哈继铭:今年“保八”问题不大 中国通胀明年现
2009年07月06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是明年,美国是后年,将出现通胀。”“11月底、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政策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大,对股市短期会有冲击,但中长期影响有限。”

  上周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2009恒生中国理财巡回论坛”广州站上作如此判断。

  他表示,由于前一阶段注入的流动性、国际商品价格走高以及人们对通胀的强烈预期,预计我国通胀将于明年到来。随着政府今年GDP“保八”任务的完成,预计我国的宏观政策在四季度将会有所转变。

  今年“保八”问题不大

  哈继铭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在政策方面,政策方向的基调还是坚定不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今年的宏观经济,短期的观点是比较乐观的,今年“保八”问题不大。更重要的是接下来还有3个季度的数据要公布,相信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要快,第一季度是6.1%,二季度我认为能达到7.4%,三季度会超过8%,四季度接近9%。

  中国的通胀将早于美国

  哈继铭说,今年以来我国股市和楼市都呈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资本市场价格上涨得很快,也由此引发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哈继铭指出,由于人口结构老龄化、外部需求下降使出口不如从前等原因,我国未来不太可能像过去增长那么快。但是通货膨胀确实是一个压力。在通货膨胀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时,宏观政策上会有所转变或微调,这对于资产价格和汇率都会有较大的影响。

  哈继铭认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通胀要比美国来得早,中国的通胀会于明年真正到来。

  他分析说,在中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胀对于全球大宗商品的反应非常剧烈。今年以来,国际粮价和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扬。而发展中国家CPI构成中食品占比非常高,中国34%,印度45%,但美国只占10%。所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必定会对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造成更大影响。此外,中国、印度的CPI中投资商品占比较高,而投资商品又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很大,所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很容易在新兴市场引发通胀。

  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与潜在经济增速之间存在着差异,如果一国的产能有很大部分尚未利用,一旦经济复苏可以把闲置产能利用起来,很难造成通胀。中国今年的经济产出增长目标是8%,但中国未来长期不能像过去那样增长8%,因此通货膨胀的到来非常有可能。

  年底经济工作会议政策调整可能性大

  对于通货膨胀具体什么时候到来,哈继铭提醒大家要留意CPI的反转,以及经济增长什么时候达到预期目标。今年以来,我国CPI保持了每个月的负增长,市场预计6月份也将继续为负。“我们的判断是11月份中国CPI不再是负增长,变成是正增长。”

  我国之前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保八”,但是市场普遍认为我国三季度就能达到增速超过8%,达到目标之后政策是否会有转变呢?哈继铭认为,在11月末、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政策出现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到那时候看到‘保八’已经达到,更多的将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最后,哈继铭提醒投资者,四季度要关注政策的变化。

  但是现在离四季度还有几个月,从通胀预期到通胀真正显现之间会发生什么呢?哈继铭分析,通常来说是两件事情,第一,股价涨,第二,楼价涨。他指出,价格上涨每个周期都是三部曲,股价涨、楼价涨、物价涨,这一点在美国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中国前面的周期也是如此。比如,中国2005年、2006年股价涨,2006年、2007年楼价涨,2007年、2008年物价增长,一环扣一环。“眼前通胀预期已经很强烈,政策没有很大的转变,依然会进一步推高股价和楼价。”(实习生黄倩蔚)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