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首批试点企业以国企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首批试点企业以国企为主
2009年07月06日 15:3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今日正式“落沪”,由上海市政府主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今日在上海四季酒店举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同在上午完成首单签约。昨日交行和中行已先后提前“吹风”,宣布各自首单都由国有企业拿下,而众多外资银行也争相获取代理行资格欲分一杯羹。

  交行首单踏上“丝绸之路”

  “又踏上丝绸之路了”———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小明昨日上午率先向记者透露,交行的首单最终花落上海丝绸。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今日启动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与结算业务,买方为中业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受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委托,交通银行为其提供了首单人民币跨境汇款结算服务。

  据交通银行介绍,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是沪上的出口大户,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千余家国外客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贸易伙伴关系,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长期以来,交行为该公司的国际贸易提供了一系列国际结算金融服务。此次交行推出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服务,能够协助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这样的进出口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锁定进口成本和出口收益。

  交行国际部高级经理杨敏也向记者透露,在上海丝绸的出口首单签约之后,交通银行今日还会与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约进口首单,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汇入行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此举标志着交行已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取得向客户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资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成为在交行开立人民币代理行账户的首家境外银行。

  另外,交行已经收到工银印尼开出的90天远期人民币信用证,受益人为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开证申请人为PTINDOTRUCKUTAMA。

  中行首单变为上海电气

  “中行的首单也在今天上午”———交行昨日早上甫一宣布首单详情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在下午第一时间也迅速联系记者表示,按计划,今天上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将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

  中国银行领导见证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项下款项从中银香港汇至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全过程,并且表示中行高度重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前期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系统调试、协议文本、账户开立、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首单原定由上海五矿拿下,但在最后关头临时有变。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负责国际结算业务总经理王国胜表示,中国银行将进一步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操作流程,继续推进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货币的报价平仓、头寸清算渠道建立等方面工作,把握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先发优势,巩固外币国际贸易结算领先地位。

  【市场反应】

  境外代理行争先恐后

  “这次连柬埔寨和印尼的银行也争着成为代理行”,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小明一语形容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成为香饽饽,不仅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这两家率先试点的商业银行竞争激烈,而且港澳和东盟境外试点地区的众多外资银行也欲从中分一杯羹,基本覆盖了目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最为集中的区域。

  交行国际部高级经理杨敏表示,目前交通银行部分海外分行已在境内分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汇丰香港、汇丰澳门、恒生、越南工贸、柬埔寨加华、创兴银行等19家境外代理行与交行签署了人民币代理结算协议,并开立了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

  记者从中行上海市分行了解到,该行与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了《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书》,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同时为17家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这11家海外代理行主要位于企业人民币结算需求较多的港澳和东盟地区,包括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泰国盘谷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香港永亨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香港分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香港分行、印尼曼地利银行香港分行及韩国韩亚银行(香港)分行。

  【风险监管】

  首批试点企业以国企为主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广东(除深圳外)、深圳地区将分别有100、200、100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企业。张小明表示,央行等监管部门为了保证贸易真实性,防止贸易假出单骗税和骗汇,对试点企业的名单选择很慎重,初期主要以资信良好和没有违法违规记录的国有企业为主。央行为此开发了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与交行和中行对接,对每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交易过程的发生额和余额都进行监管。

  试点地区的交行上海市分行、广东省、深圳、珠海和东莞五家分行收到多家企业客户申办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金额逾亿元人民币,涉及进口开证、来证通知、进口代收、出口托收、货到汇款、预收、预付汇款等国际结算品种。而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电气集团等23家企业签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服务方案”,试点业务将覆盖大宗商品特种钢、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在内的多种贸易产品。(徐可奇)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