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意图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意图明显
2009年07月16日 07: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从市场交易商处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向部分银行发行总额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一年期定向央票。时隔两年,央行重启具有惩罚意图的定向票据,大力调整流动性的意图已非常明显。

  所谓定向票据,就是央行指定购买对象的央票,其票面利率一般低于市面央票利率,因此具有惩罚意味,也是央行用来警告过度放贷银行的一种调控手段。央行曾在2006至2007年的通胀周期下频繁发行定向票据,根据央行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一次发行定向央票为2007年9月份。

  9月缴款 防季末放贷冲动

  据了解,此次央行计划发行的定向票据总规模约1000亿元人民币,发行利率1.50%,将于9月份缴款。此次发行对象尚未完全确定,不过可能主要面向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已有银行收到央行的通知。

  “选择9月为缴款期,可能是考虑到银行季末放贷冲动,央行本周在时隔近两年后,再次祭出定向央票,意在警示商业银行三季度切勿再突击放贷。而一旦7月和8月信贷增速仍居高不下,不排除到时央行再次动用定向央票,以遏制银行的放贷冲动。”一位交易员表示。

  6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53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信贷已达7.37万亿,远超年初政府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下限目标5万亿。

  货币政策从“极度”宽松转向“适度”宽松

  央行此次发行定向票据出乎市场预料。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陈亮表示:“央行强力度的调控来得比预想中早。”

  中国经济回暖尚待巩固,资产价格却已急剧膨胀,这无疑给央行出了一道难题:大幅收紧银根会让实体经济面临二次探底,而延续宽松基调则恐加剧资产泡沫风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如果贷款和货币继续按此速度增长,将导致难以控制的通胀、坏账和资产泡沫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仅仅采用“微调”手段,包括多发央票、窗口指导、风险指引等软性的措施,很难达到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度扩张的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周一称,从下半年起到明年初,央行应发出稳定货币但不是紧缩货币的信号。陈亮也表示,虽然重启定向票据,但目前货币政策仅是从之前的“极度”宽松向“适度”宽松转变,今年底明年初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进入全面中性化阶段。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