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要求俄方在关闭华商市场问题上谨慎从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要求俄方在关闭华商市场问题上谨慎从事
2009年07月17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针对近期俄罗斯有关部门突然下令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给在该市场经营多年的数万名华商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一事,中方高度重视,商务部、外交部、驻俄使馆紧急与俄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及俄驻华使馆进行了多轮交涉,要求俄方从维护双边经贸关系大局和友好合作氛围出发,在处理该问题上谨慎从事,充分考虑华商及其货物妥善安置等因素,维护中国企业和商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保障其人身和财产安全。

  姚坚指出,中方支持俄方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也将全力引导企业和商人遵守俄法律法规,守法经营。但“灰色清关”这种非规范化贸易形式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长期以来,华商在俄开展经营活动客观上面临着通关不便等障碍,经营活动转型也需要一定过渡时间。广大华商在俄多年经营,对包括莫斯科在内的俄罗斯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俄方有关部门和莫斯科市政府方面充分考虑历史因素,依法保护中国商人和企业的正当权益,避免采取过激行动,而应通过友好协商和循序渐进的方式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

  姚坚强调,今年6月,两国成立了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建立了规范两国贸易秩序合作的长效机制。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该机制作用,努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为打击和消除“灰色清关”的违法现象创造有利条件。

  另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俄方公平、公正、合理的解决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关闭案,并确保相关的中国商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以及保证他们合法财务的安全。

  “我们也将继续跟踪此事进展,与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切实维护在俄经商人员的合法权益。”秦刚强调。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