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新增贷款或逼近10万亿 约50%流向股市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年新增贷款或逼近10万亿 约50%流向股市楼市
2009年07月25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我国经济已企稳回升,央行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定调,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昨日,不少经济学家在搜狐月度财经论坛上表示,保证政策稳定性很重要,但下半年也一定要随时微调。

  [关键词] 信贷投放

  约50%新增贷款流向股市楼市

  2009年上半年,中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

  “上半年7.4万亿的信贷投放有点反应过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表示,未来一旦对货币发行控制不力,很容易形成资产价格的泡沫和通胀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增长速度过快、贷款结构不合理令人担心,调研发现大约50%的资金流向了股市、房地产、票据市场,另外一半资金是流向了实体经济,主要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或者是地方政府的项目上。“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的捆绑”。他表示。

  “下半年贷款量是否还会上升,取决于经济恢复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国际和国内环境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年恢复的前景应该是比较乐观,因此下半年新增贷款会有相当程度的缓解,预计全年的银行信贷增量约为9万至10万亿。

  [关键词] 财政压力

  地方财政压力或转嫁银行

  今年政府启动了4万亿的刺激计划,“铁、公、基”被认为是此轮刺激计划中最大的受益方。国有企业、地方政府获得信贷的同时,专家认为也隐含了危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天量贷款可能带来的问题一个是资产价格上涨,另一个是地方财政状况的恶化,这可能会使银行一部分贷款演变为不良贷款,未来中央财政可能适当地要给地方财政补贴。

  他解释说,由于中央启动了刺激计划,需要地方财政配套,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挪用成为必然选择,但不过是暂时转移了压力。他认为,中央财政情况是很好的,地方财政可能有问题,很多乡财政欠了很多钱。李稻葵建议,应该大量地发国债券缓解地方政府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也表示,银行跟着政府项目走,现在是银行争着给地方政府贷款。他表示,现在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允许举债,但是事实上这些年地方政府是一直在以各种方式举债。

  本报记者 胡红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