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分析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反向变化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分析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反向变化原因
2009年08月03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三日发布报告称,据初步分析,经济结构显著变化以及节能降耗效应是导致中国工业增长速度与用电量数据出现反向变化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百分之七,而全国用电量却累计降低百分之二点二四。社会上对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反差的质疑较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此前曾表示,这种反向变化情况在美国经济数据中也曾出现,具体原因需进一步研究。

  在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这份报告中,中国工业增长速度与用电量数据的反向变化得到初步分析。

  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和用电增幅同比分别回落六点五个百分点和十六点九六个百分点,约拉动社会用电增幅回落十二点九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等四大高耗电行业增速回落,使工业用电急剧减少。其他各用电比重不超过百分之二的行业用较少的电力消耗支撑了工业较大幅度的增长。

  如果考虑全部工业的节能效果,上半年技术节能(节电)估计令全部工业用电降低逾一点五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去年以来GDP和社会用电、工业增加值和工业用电的变动趋势是相同的。统计局表示,尽管经济增长与用电增长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但不宜用线性数学关系分析二者关系。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