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回应质疑 详说上半年民众收入数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回应质疑 详说上半年民众收入数据
2009年08月06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六日在此间举行新闻通气会,对上半年城镇居民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统计数据详加说明。

  国家统计局上月二十九日说,上半年,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一万四千六百三十八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千六百七十四元,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同比回落五点一个百分点。有网民称,统计数据与自己的收入不符。

  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解释,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的范围包括城镇国有单位、集体单位和股份合作、联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资和港澳台商投资单位。不包括私营单位、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现有各类人员约三亿人,统计的仅为一点三亿。

  冯乃林说,尽管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但增速大幅回落,同比增幅回落五点一个百分点,为二00一年来最低,显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此外,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增幅快于企业,如教育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高于平均工资的增长。

  冯并解释,目前工资统计制度尚无法对工人工资收入进行排序或归类,因此无法发布“工资水平中位数”或者“众数”,也使得公众对自身平均工资及其变化情况难以把握。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魏贵祥则对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加以说明。他称,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回落明显,是近六年来同期增长幅度最低的。收入增长跑过GDP增长在于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尤其是由政策性增资引起的。此外,还有政府转移性支付力度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扩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社会已进入网络化时代,统计数据要经过社会各界审视。他称,举行新闻通气会,就是表明国家统计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决心。他并就加快推进“三上企业”的国家联网直报,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领域的应用等作了说明。

  国家统计局高层褒奖"GDP负增长"地区统计部门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