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定性大降格 不是国家机密只是商业秘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案定性大降格 不是国家机密只是商业秘密
2009年08月14日 07:5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东方早报报道 在“力拓间谍案”的后续进展的消息“暂停”37天后,近日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捕决定。而在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对外证实的表述为:力拓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刺探、窃取中国国家机密”。

  相关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从“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到“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意味着对“力拓间谍案”涉案人员犯罪性质定性有降格之嫌,在量刑上将大大减轻。上海市公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炯明表示,当时铁矿石谈判主要是由中钢协牵头来谈的,具体的内容也主要是钢铁行业和企业的信息,那么从常规来看,应该属于企业的商业机密。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吴冬表示,这次定性转变可能是考虑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化形象的问题。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海外仍然是被很多国家不认定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中国也一直在努力撇清国有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如果此次最终还是将这个案子定性为损害国家安全,那么这实际就是承认了原本不正确的论调。

  接受采访的数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在定性发生大变后,最终的量刑将发生极大的变化,远比之前的“刺探国家机密”的刑罚减轻不少。

  吴冬表示,如果是涉及国家安全罪,情节特别严重的话,将会判处无期甚至是死刑;但是涉及商业贿赂罪和商业秘密特别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一名官员表示,该部门已经将力拓公司员工涉嫌贿赂和商业间谍活动一案移交检察机关处理,此案不再受国家安全局管辖,按照常规,涉及商业秘密一般由公安系统负责侦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