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吸引城市资本下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吸引城市资本下乡
2009年08月18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8月18日电(张燕)葡萄、柑橘、金银花……这些“拳头”农产品如今已分别成为重庆璧山、忠县、秀山等区县的活招牌,各地政府纷纷以花、果、苗木等为载体,利用和挖掘当地人文地理和生态旅游资源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18日,记者从重庆市农业委员会获悉,该市“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吸引了众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其投资。

  据了解,2009年暑期“三下乡”的重庆各高校学生骨干组建了“一村一品”专项小组,通过参与中国移动农信通“易网寻根”活动,借助网上平台发布各村镇的特色资源和产品,积极为当地村民宣讲如何通过“一村一品”平台实现农业信息与市场对接,为城乡统筹发展打开了一扇窗口。

  重庆市农委特色经济发展处处长洪国伟称,近年来,随着农村信息化提速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目光投向农村,开始投资“绿色银行”。以重庆巫山县为例,该县130余家农家乐有60%以上是城市资本投入建设。

  据介绍,“一村一品”起源于日本,是指一个村(县、乡)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的经济发展之路。洪国伟说,现在我们所讲的‘村’,已不是单纯地指自然村或行政村,而是一个经济区域的概念,更强调以乡村为基础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发挥区域特色。

  据重庆市农委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7-2008两年间,重庆各区县共举办了76个节会,参与游客800多万人次,特色农副产品收入超过12亿元人民币。洪国伟称,随着农村信息化程度的进一步加快,农民通过“一村一品”专业网上平台等多途径即可接收种植技术知识、掌握市场动态,实现他们足不出户就可增收的致富梦。(完)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