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利率结束上行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或告一段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票利率结束上行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或告一段落
2009年08月19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央票发行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双双与上周持平,结束了持续约两个月的持续上涨。专家表示,央票利率企稳表明央行公开市场微调将告一段落。

  昨天央行发行了450亿元1年期央票,虽然发行量为重启以来的最高点,但中标收益率为1.7605%,与上周持平。同日进行的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18%,也维持在上周水平。

  7月初,央行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下一阶段将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随即,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一改上半年“以静制动”的风格,先是提高各品种利率水平,随即又在7月8日恢复一年央票发行,深度冻结流动性。

  由于对央行收紧流动性及通胀的双重预期上升,短期资金所要求的回报提升,推升了货币市场利率。而央行也希望通过高利率吸引更多的资金回笼,从而达到控制短期流动性的目的。因此,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全线回升,其中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在短短5周时间内由1.5%升至1.76%,正回购利率自6月底启动升势以来也累计上涨28个基点。

  央行于7月9日重启了一年期央票发行,标志货币政策微调正式开始。如今微调的效果已经显现。宏源证券分析师表示,现阶段公开市场的微调既保证了银行资金的基本收益,也在客观上起到抑制银行盲目放贷的作用。7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大幅回落就是一个例证。

  他表示,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微调或暂告一段落,货币市场利率体系有望进入一个新的稳定时期,流动性宽裕的局面也有望延续。

  不过,交易员称,后期走势如何,还要看今后的经济数据,央票利率有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但1年期央票利率将不会超过2.25%,即一年期定存利率,否则可能倒逼央行加息,这显然不符合央行既定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记者苏曼丽)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