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降32% 热钱或加速流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降32% 热钱或加速流入
2009年08月21日 09:4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提高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公布的时效性,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前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正式数据将在9月-10月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但顺差数额同比大幅减少。

  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300亿美元,同比下降32%。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项目顺差1183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186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160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4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1亿美元,同比下降54%。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06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69亿美元,其它投资净流出56亿美元。

  上半年低迷的进出口形势是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经常项目的具体构成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2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较去年同期扩大了153亿美元,同时收益项目和经常转移顺差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3亿美元和99亿美元。资本项目顺差减少主要是由于直接投资项目下的顺差大幅度减少,据外汇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直接投资净流入数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2亿美元。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净误差与遗漏项目由负转正,外汇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误差与遗漏项目差额为228亿美元,而去年全年该数项数据为-261亿美元。以业界比较常用的逻辑进行分析,这种变化通常意味着投机热钱的加速流入。

  对于市场过分关注净误差与遗漏项目的情况,外汇管理当局有关人士曾经出面作过解释。该人士认为,外汇局误差与遗漏项目是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一个平衡项目,而非真实统计的结果。造成误差与遗漏的原因既包括不同渠道数据与国际收支统计原则的差异、各数据源统计误差和货币折算差异等,也包括未被记录的跨境资本流动。(记者 贾 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