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次债或被追溯 银行希望“既往不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0亿次债或被追溯 银行希望“既往不咎”
2009年08月25日 10: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银监会资本管理新规直指的近2000亿银行间互持次级债,商业银行方面有声音希望能“新老有别”、“既往不咎”。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考虑将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且采取追溯过去法。按照银监会规定,8月25日之前,各商业银行应该把涉及银行间互持次级债等资本补充机制等反馈意见提交银监会。

  “我们的反馈意见是,希望采用新老有别的政策。未来我们可以减少银行间次级债互持。”8月24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说。

  银行互持次级债近2000亿

  根据意见稿内容,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的次级债务,且商业银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原则上应面向非银行机构发行。

  上述银行高层人士对此表示,“这将对整个银行的资本金结构产生很大影响,尤其对之前发行的银行间次级债影响最大,这意味着银行要调整原有次级债存量,惟一的方法就是在二级市场买卖。互持银行间次级债券是当前银行补充资本金比较普遍的做法,但如果要求全部从资本金扣除,这么多次级债将转让给谁?”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银行业研究部分析指出,考虑到赎回因素,上市银行2009年底次级债余额约为3766亿元;而根据监管机构调查,大约有51%的次级债为银行互持,这一规模约相当于1921亿元。

  上述人士透露,对于如何处置原有银行间互持的次级债券,“不同银行产生了分歧,但大家普遍表示,应该采用新老有别的政策对待,之前的次级债还是按照以往的政策执行,对于今后发行的次级债,则应从银行的附属资本中扣除。”

  不能单纯解读为压缩信贷

  除了发次级债,新股融资和减少信贷是银行应对资本金监管要求的几大举措。此次银监会下发针对银行资本金的新通知,对次级债渠道进行限制,是否表示监管层有意严控银行下半年的信贷规模?

  “不能单纯解读为严控信贷规模,而是要求银行做实资本金,严防银行系统风险。”上述人士对此发表看法。

  但对于银行来说,银监会新规一旦正式出台,银行补充资本金将不得不摆脱对银行间次级债的依赖。

  “下一步,银行可能会更多采用新股发行、定向募集、利润回拨、战略投资者引进的方式来补充资本金。但不论采用什么方式,防范资本金风险永远是核心。”上述人士对新规实行后银行资本金发展之道进行了预测。

  机构观点

  中金:或影响六七千亿信贷投放潜力

  对于银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报告称,新规将冲击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但核心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可以借机获取客户和扩大份额;同时,为降低新规对银行经营造成冲击,监管层或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银行也可转让所持次级债。

  报告称,“估计60%~70%的次级债互持由四大银行持有,但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还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影响主要体现在部分中小银行,估计对贷款潜在发放能力的影响约为6000亿~7000亿。”

  不过报告同时表示,新规将促使商业银行更有意愿转让持有的次级债给非银行机构,而不是降低贷款发放。 (胡俊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