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严禁银行突击放贷 8月贷款料新增3千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严禁银行突击放贷 8月贷款料新增3千亿
2009年09月02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预计8月新增贷款约为3000亿元;银监会人士称,控制风险是目前首要任务

  记者昨天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中国银监会近日对几家商业银行发出窗口指导,严禁月末突击放贷。7月份新增贷款环比下降77%之后,市场预计8月新增贷款约为3000亿元。

  银行额度控制放贷规模

  月末、季末存贷款增量考核是银行的一贯做法。某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8月底,监管层对部分商业银行发出窗口指导,希望借此影响商业银行信贷行为。

  “现在从总行到分行都是按照规定的贷款额度进行放贷,到月底如果突破了额度,需要到分行去特批。”京城一商业银行放贷员说,目前该行对贷款的审批条件明显严格了许多。

  在此之前,银监会已经下文要求银行取消对存贷款时点指标的考核,即银行不得按月末、季末存贷款增量考核绩效,防止因激励不当而导致弄虚作假或短期行为。

  控制风险为首要任务

  据报道,截至8月30日,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8月信贷投放量为1350亿元左右。按照前几个月四大银行在新增贷款中占比约为45%~50%计算,8月银行业新增贷款可能为2700亿~3000亿元。

  昨天,银监会一人士告诉记者,控制风险是目前银监会的首要任务。从上市银行中报来看,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均有所增加,今年以来银监会一再强调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以覆盖银行资金风险。在这些指标硬约束下,股份制银行在8月份对信贷投放进行了严格的控制。

  信贷萎缩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优质的信贷项目不足。“企业目前财务成本控制很严,投资计划被大幅收缩,信贷意愿大幅减弱,现在想找到好项目不容易。”一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员称。而对于这些重点客户或优质项目,如果支行额度已用完,报备分行之后还是会批。

  - 股市反应

  沪指微涨0.6%

  继前日暴跌192点之后,沪指昨日出现小幅反弹,沪指报收2683.72点,微涨0.6%。

  昨日,银行股对股指上涨贡献较大,截至收盘,南京银行、深发展A、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涨幅超过3%。下午,以万科为首的地产股开始大幅飙升,其中万科A、新湖中宝涨幅均超过5%。

  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认为,8月份新增贷款或不足3000亿的消息说明流入股市的信贷资金被遏制,而企业出于对未来货币环境恶化的担心会加紧再融资步伐,两者夹击会使股市资金供给出现缺口。他认为,大盘的中期调整很可能持续2-4个月。(记者苏曼丽 丁晓琴 赵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