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油价达历史最高 专家称小涨是为保十一旅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油价达历史最高 专家称小涨是为保十一旅游
2009年09月02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大 ↓小

  93号汽油每升从6.19元涨至6.43元,上涨0.24元,反超上次降价前水平,达历史最高价。97号汽油从6.59元涨至6.85元,上涨0.26。今天零时,成品油经历了今年以来的第6次调价。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发改委都是在凌晨12时整公布油价调整计划,被人称为“半夜鸡叫”。可昨天晚上刚过9时,记者就在发改委网站上看到了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这也是成品油价格上调消息头一次在涨价前由官方公布。

  看了新闻赶来加油

  在双井桥东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内,工作人员说,整个晚上,加油的人就没断过,涨价之后才算消停了。

  在健德门桥东北角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有专人对车辆进行疏导,同时调来了两辆满载汽油的油罐车。“最后的疯狂”时刻到来,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先后有19辆车开进加油站加油,出现短暂排队现象。

  王先生告诉记者,晚上在家看电视的时候获知油价上调的消息,便赶紧开车加油。余先生则是听见了交通广播之后便直接拐进了加油站。

  成品油今年涨了22%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6次调整,涨4次降2次,涨幅均为22%左右。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低得多。此次调整后,国内油价相当于每桶63美元左右,比国际市场原油近期平均价格每桶71美元低8美元左右。

  8月27日,距离上次调价22个工作日以来,各方面都认为国内油价到了调整的“窗口期”,但事实上油价调整推迟到了今天。对此,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按照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22个工作日并不是调价的最低期限。具体何时调整成品油价格,要统筹考虑当时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形势、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等因素后慎重决定。

  发改委称车主负担比油改前轻

  此次调价后,汽油价格比去年6月20日成品油调价后的历史最高价位每吨高出70元左右,汽油价格超过去年同期的历史最高价位。但是,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却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汽油用户负担高于去年同期。

  去年底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前,汽油用户不仅要负担油价,同时要缴纳公路养路费等收费;改革后则不再收取公路养路费等费用,用户只需负担油价。因此,虽然目前的汽油价格略高于去年同期的历史最高位,但汽油用户的实际负担小于去年同期。

  以北京私家车主为例,改革前北京93号汽油零售价的历史最高价位为每升6.37元,按私家车主每月耗油120升左右,同时需缴纳110元的公路养路费测算,车主每月实际负担为870元左右。这次调价后,北京93号汽油的最高零售价为每升6.43元,车主不需缴纳公路养路费,每月实际负担为77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减少负担100元左右。

  专家称小涨是为保十一旅游

  对于发改委拖到今天才小幅涨价,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除了为控制通货膨胀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下次调价时间是在十一长假后。此次提价幅度不大,不会对人们的长假出行带来特别大的冲击。而且,油价涨幅不高,机票和火车票的涨幅相应的也不会太高,对假期旅游经济的冲击也不会很大。

  外企民营借机促销

  中石油、中石化这边涨价,而外企和民营加油站却在今早开始给出了降价优惠。壳牌公司在跟随发改委调价要求的同时,每个加油站都实行了0.1元到0.2元不等的降价措施,同时,每加满10升可以换一个贴花,集够24个贴花可以在下次加油时减去24元油费。 ( 张楠 轩燕龙 赵莹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