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储蓄多不分红 谁来给“铁公鸡”拔拔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储蓄多不分红 谁来给“铁公鸡”拔拔毛
2009年09月03日 10:0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决定,在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并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让老百姓松开紧捂的“钱袋子”、扩大居民消费已成为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也成为世界经济研究的新兴课题。日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消费的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居民消费对GDP的贡献度已从1990年的51%下滑至2008年的35%,与此同时,企业储蓄占国民储蓄比重持续上升的问题引起关注。

  中国人并非不消费

  自去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一些西方学者把中国人不肯消费作为全球经济失衡的重要原因。然而,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2007年就已成为全球第五大个人消费市场。报告预计,中国居民消费还将以年均逾8%的幅度增长至2020年,并使中国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消费国。8%的消费增速已和我国GDP增速相当,而且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2%左右的增速。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撰文指出,中国的居民储蓄率过去15年来相当稳定,一直在27%到30%左右。这一数据表明,中国人并没有变得更“吝啬”。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央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险领域推出多项措施,有效地改善了消费预期、促进了居民消费。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8711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6%。

  增速并不慢的居民消费表明,要靠拉动居民消费实现经济增长,除了进一步改善消费预期、降低居民储蓄率,仍有其他因素值得关注。

  企业储蓄快速上升

  麦肯锡报告指出,从1995年到2007年,中国国民储蓄率已从38%上升到50%。不过,是企业储蓄而不是居民储蓄,对推升这一指标作用更明显。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公开演讲中也透露,中国家庭储蓄占GDP的比重多年来一直都稳定在20%左右,但企业储蓄占比已由1992年的11.3%升至2007年的22.9%。

  如果说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那么从储蓄上就可以看出这些马儿车吃的“草料”够不够。现在消费这匹马虽然已经尽力在跑,却由于吃的“草料”不够,难免落在后面拖后腿。企业储蓄已成为我国投资、消费平衡中日益重要的因素。企业储蓄的快速增加,一方面意味着企业经营的改善和现金的充裕,但在另一方面,充裕的资金也降低了投资门槛,成为企业投资冲动的财务基础。今年以来,水泥、钢铁等行业盲目扩张、产能过剩问题日益明显,令人担忧。

  给“铁公鸡”拔拔毛

  与企业储蓄持续增加形成对比的是,知名上市公司里基层职工收入不及高管的百分之一,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宁可做“铁公鸡”。有统计显示,A股市场有496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以上不分红。周小川坦承,公司部门的利润较高,缘于股权分布结构,广大劳动者只分享到较少的公司利润。樊纲认为,面对我国企业储蓄大幅度增长的局面,关键问题是如何使企业的可支配收入或未分配收入,转移到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去。

  从政策措施来看,我国在促使企业分享发展成果方面已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首先,今年6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办法,要求在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周小川直言这方面的步子还应迈得更大,让公众分享公司部门的高收益。

  其次,证监会在去年8月修改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门槛由年均分红20%提高到30%。不过,这个政策对不需要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约束力很小,在促进上市公司分红方面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将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表示,将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推动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重点就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开展集体协商。这些政策能否取得实效,仍然有待观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