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开启双向交流 陆资入台偏爱金融保险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岸经贸开启双向交流 陆资入台偏爱金融保险业
2009年09月04日 08: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娃哈哈拟入股爱之味”,“中国移动入股远传电信12%股份”,“两岸最大旅游网站携手”……随着两岸经贸正式进入双向投资时代,大陆资金赴台的需求渐旺。昨天上午,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黄树杰带着自己的投资团队来到了上海,就“两岸投资与并购”话题进行了研讨。

  亚太区外资因危机撤离

  外资在中国台湾地区历年投资趋势显示,外资投资金额及件数自2007年开始下滑,从2007年的15340万美元下跌到2009年上半年的3046万美元。德勤中国内地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下滑并不仅限于台湾地区,包括韩国等在内的亚太区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外资投资额均有所下降。

  记者获悉,自金融危机蔓延以来,在台湾地区的外资出现撤离,而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被台胞看作是为当地经济带来活力的大好事。 “自CEPA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在2003年9月签订后,香港的失业率逐步从 2003年的 8.5%回落至 2006第四季的4.4%,相信陆资入台将会为中国台湾地区带来同样的效果。 ”有关人士表示。

  据可查数据,台湾地区的资金自1981年起已可以进大陆投资,截至今年5月,共投放逾770亿美元,不过在此期间因未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地区,导致两岸资金流动不均。而6月30日颁布的允许大陆资金进台湾投资也是今年4月26日两岸两会第三次陈江会谈达成共同推动陆资赴台投资共识后,台湾方面落实的第一个动作。第一阶段的开放项目就包括64项制造业、25项服务业、11项公共建设。

  陆资偏爱金融保险业

  自今年6月30日中国台湾地区公布《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等法令生效实施以来,两岸经贸正式进入了双向投资时代。勤业众信总经理陈威宇昨日在会上透露,大陆企业对金融、保险、科技行业特别感兴趣,其中,金融及保险占2007年外资产业投资金额的54%。

  今年上半年以来,两岸已制定多项经济合作方案,包括允许QDII赴台投资。另外,由于台湾地区尚未跟大陆证监会签订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QDII来台投资上限只有资金资产规模的3%,以目前金额来看,可投资金额约74亿元,签订MOU后可提高10%,金额约220亿元。

  此外,黄树杰一行还就陆资赴台投资现行状况、台湾地区相关法令、中国对外投资法令法规及大陆对外投资赋税及规范等项目进行讲解,协助推动陆资赴台投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