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流动性可能过剩 年内不会出现通胀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流动性可能过剩 年内不会出现通胀压力
2009年09月09日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7.73万亿元,由于实体经济一时难以消化天量资金,大量资金流入了资产市场。在8日“金融与地产:后危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年内我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通胀压力,资产价格泡沫将继续,宏观调控应对此做好准备。

  流动性可能过剩

  与会专家认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宏观调控需要“动态微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未来两到三年,我国流动性仍将基本充足甚至过剩。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计,2009年中国贷款增长很可能突破10万亿元,而2010年和2011年为满足已开工项目的建设需求,每年贷款增长很可能保持在10万亿元以上。

  暂无通胀压力

  流动性充裕是否会在年内带来通胀?对此,与会专家一致给出否定回答。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在我国储蓄率高于投资率的大背景下,货币供应不会对物价产生压力。同时,由于我国工业品下游总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也导致PPI不会向CPI传导。我国目前没有通胀压力。不过,仍有若干因素会影响物价走势,包括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国际主要资源价格及国内主动的价格改革措施。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既没有通缩威胁,也没有明显通胀压力。目前,CPI、PPI数据同比仍为负值,尽管环比出现正值,但也不高,预计到年底同比数据可归零或较低的正值。

  孙明春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也暂时没有通货膨胀压力,预计明年CPI同比增幅在2%-3%之间,将是一个相当温和的水平。

  需关注资产价格

  尽管我国暂时没有通胀压力,但专家认为,资产价格泡沫已不容回避。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衡量通胀,不能仅仅关注CPI,同时应该考虑资产价格变动的影响。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如果按照传统理解,将弥补产出缺口,拉动经济增长,带动CPI变动,还将影响货币流通速度。货币供应量海量增长,除了进入上述渠道,更大的可能是从实体经济流入虚拟经济,主要是资本市场中。庄健指出,从货币供应到CPI对此产生反应,大概会有11个月的时滞。

  李扬表示,需要关注资产价格,但货币政策调控资产价格的效力是相当弱的,这是货币政策难以直接关注资产价格的重要原因。他认为,所有问题都可归结于资产负债表,调控资产价格,“其核心内容在于控制负债率和杠杆率”。

  李稻葵认为,宏观政策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也确实会带来资产价格的泡沫,但相对于经济增长而言是第二层次的问题。资产价格泡沫上升需要从其他方面解决,包括扩大股市供给、对楼市进行“二次房改”等。

  对于房地产市场,贾康表示,从整体水平上看,目前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大问题。李扬则表示,在城镇化趋势之下,房地产市场的继续繁荣不言自明。(任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