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品让美国消费物价保持在较低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商品让美国消费物价保持在较低水平
2009年09月09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九月九日电 (记者 林国瑞)商务部官员九日在此间介绍说,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不仅丰富了美国普通民众的消费选择,还使美国消费物价保持在较低水平,特别是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商品对美国消费者更为重要。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市场若无中国商品,物价将上升二个百分点。

  中美企业投资合作论坛当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金旭发表了题为《中美经贸合作现状及前景》的演讲。他说,中美建交三十年来,两国经贸往来发展迅速,双边贸易总额从建交之初不足二十五亿美元,迅速增长到二00八年的三千三百三十七亿美元,增长了一百三十多倍。双边经贸合作的内容已从单一的贸易扩展到经济各个领域。两国相互投资合作也卓有成效。截至二00九年六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五万七千多个,美方实际投入六百一十亿美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企业在美直接投资也超过三十一亿美元,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这位官员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在自然以及人力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他介绍说,据摩根斯坦利测算,美国四百至八百万个就业机会与中美贸易密切相关。

  这位官员还称,中国巨大的市场也给美国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据测算,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每年能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取至少八百亿美元的利益。同时,美国对华贸易和投资也给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许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也正积极与美国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在竞争中得到锻炼,并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这位官员最后预测说,为应对经济衰退,中美两国都实施了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今后五年内中美互利合作将进一步加深,双边贸易再上新台阶,突破五千亿美元;相互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美国商会提出争取中美经贸合作在未来三十年里实现“三个一万亿”的目标,即美国对华商品和服务年出口额达到一万亿美元、美国企业在华产值实现一万亿美元、中国对美累计投资一万亿美元。

  中美企业投资合作论坛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华南美国商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