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累计办理三千万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累计办理三千万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2009年09月11日 0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日电 (记者 王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今日在会上透露,广东省累计已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三十八笔,总金额是三千万元左右。  

  中国贸促会与广州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今日在穗举行。其主题为“银企合作、金融与服务贸易结合”,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等国内外经济学家同台论道,世界各地商协会组团参会。

  徐诺金表示,截至九月七日,广州、珠海、东莞三市已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三十八笔,结算总金额是三千万元左右;全国累计八十七笔,结算金额近五千万元,广东占全国结算额近六成。

  徐诺金说,银行开展此业务和企业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首批试点企业中,制造业占六成以上。此业务对制造业发展和粤港澳三地合作十分有利,有利于扩大货币的兑换、资金拆借和融资等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地区的金融融合与金融市场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但简化手续、规避汇率风险、便于跨境融资,更可节省汇成本。

  根据初步测算,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可以节省汇率成本大概一至三个百分点,考虑到汇率风险的话,节约成本预计可以达到五个百分点以上。

  不过,徐诺金与中银(香港)经济研究主管谢国梁都提到此业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技术协调、配套措施仍不到位、操作指引仍需具体化等。特别是人民币现只可在贸易项下可兑换,资本项下不可兑换,兑换自由度受到限制。

  谢国樑认为,目前该业务量不大,存在一个深层次矛盾:拥有话语权的进口商是收取“弱币”而支付“强币”,积极性自然不高;出口商“支弱收强”当然高兴但又没话语权。对此,未来要找到解决措施。而人民货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和流通,不但影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更会阻碍经济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