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称,现在谈经济刺激撤出战略为时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官员称,现在谈经济刺激撤出战略为时尚早
2009年09月2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匹兹堡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宇挺 张朔)抵达匹兹堡参加二十国金融峰会的中国代表团今晚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司长马欣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们认为,现在谈经济刺激撤出战略为时尚早。”

  马欣说,关于经济刺激的撤出战略已经成为热议的重要问题,主要是针对金融危机期间各国政府相继非常规、大规模介入市场出台的一些政策,因为这种介入是非常规的,是临时的措施,所以有介入的时候就有退出的时候,但关键是时机问题。

  “什么时候撤出好?”马欣认为现在还为时尚早,“因为现在世界金融危机还未完全走出阴影,美国和欧洲的GDP还处于下行,现在仅仅是出现了一些经济复苏的迹象,如果现在就完全撤出,会给人们的信心造成一定影响,但不是说政府应该永远介入,我们现在应该抓紧时间研究撤出的方案和撤出的时机。”

  马欣说,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曾指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不会改变。这主要是根据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的考虑。

  “我们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经济增长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的问题,另外目前中国经济还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外部环境在恶化,第二,内部经济增长动力不强,第三,经济发展深层问题还没解决。”马欣说,“目前看中国经济前景是光明的。”

  “也有记者问我,中国是否对经济增长百分之八有信心?”马欣表示,“这个问题,从个人而言,完成百分之八的任务,不成问题。”

  马欣介绍,中国GDP二季度增长达到百分之七点九,上半年为百分之七点一,预计三四季度这个数字将达到百分之九左右。但是速度并不代表整个经济的状况,关键经济增长质量要好,所以要首先解决经济质量的问题,同时解决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比如目前我们有三个失衡,内需外需的失衡,储蓄和消费的失衡,还有经济结构的失衡。

  “要解决这些问题,还要当前经济政策的支持,所以这也是我们当前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贯性和稳定性的重要原因。”马欣表示。

  另一方面,马欣表示,应该密切关注大规模介入的负面影响,比如说可能会造成的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

  马欣表示,“所以我们现在对于经济刺激的意见是:做好撤出的准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