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战略关系再添“实货”:经贸欲与能源齐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俄战略关系再添“实货”:经贸欲与能源齐飞
2009年10月13日 10: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值中俄建交60周年之际,10月12日晚,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普京将同温家宝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并共同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中俄双方此番有望落实巨额经贸和能源合作大单。

  55亿美元大单涵盖广泛

  俄政府副总理茹科夫近日表示,普京总理访华期间,中俄两国企业将签署价值超过55亿美元的协议。据称,中俄双方计划签署的协议总数为34份。协议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VEB银行之间的5亿美元贷款协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等行业的其他合作项目。茹科夫表示,在双边贸易中提高卢布和人民币份额的问题将继续成为讨论的重点。他还称,俄方希望未来能够向中国出口商用飞机及核电站设备,以拉动机械出口贸易。据了解,深受油价下跌之苦的俄罗斯正在试图改变过多依赖能源出口的局面,也在优化经济结构。

  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曾透露,该公司将在普京总理访华期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一份能源协议。这份协议将是对中俄能源战略合作的重要补充,将大大增加俄罗斯向中国的天然气出口。

  在华期间,普京总理还将出席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在成员国政府高官和企业代表出席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上,各方将深入探讨应对金融危机,发挥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

  战略关系再添“实货”

  对于普京访华,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的评论是:“此次定期会晤对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普京这次访华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于,通过优化双方经济的合作结构,促使中俄经济关系提升一个层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国关注的下一步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更主要还不是一般的货物贸易上,而是更优化双方的经济合作结构,包括相互的投资,包括在一些重大项目上的合作。”姜毅说。

  据王光亚介绍,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中国境内段和俄国境内段已于今年5月和4月分别开工,预计将于2010年6月前完工。目前,中俄原油管道的建设运营合同、原油购销合同和贷款协议等一揽子合作文件已经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进入了实质性的合作阶段。随着中俄原油管道的顺利建设,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工程也都提上了议事日程。

  能源合作仍是重点

  “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是双方互利共赢的现实选择,具有地缘相近、运输便利,市场互补性强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努力推进两国能源合作。”王光亚说。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作为能源大国,俄罗斯对外出口的重要产品就是能源,但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一直徘徊在较低的位置,这对俄罗斯经济是个不小的打击,为了重振本国经济,扩大能源出口成为俄罗斯政府首要任务,而扩大对中国的出口目前来讲则是最佳选择。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其境内蕴藏的石油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3%。中俄两国在石油领域互补性很强,加上两国又是关系密切的邻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会更加安全稳定,因而在发展石油合作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和诸多优势。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阿纳年科夫10月12日说,公司正在大力兴建基础设施,以实现未来3年内向中国全面输出天然气计划。

  据俄塔社报道,阿纳年科夫当天发表谈话说,目前公司正在与中国相关部门就价格问题进行谈判。由于中方需求量大,双方在价格上有很大协商空间。(马继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