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反倾销“咬住”中国皮鞋不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反倾销“咬住”中国皮鞋不放
2009年10月15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委会提议延长对中国和越南进口的鞋征收反倾销税最少15个月

  记者昨天获悉,10月12日,多家涉及“欧盟皮鞋反倾销案”的中国鞋企接到了欧委会发来的正式披露函件。函件称:欧委会提议延长对中国和越南进口的鞋征收反倾销税最少15个月,税率保持不变即16.5%。函件同时也称这项决议并不是最终期满复审的裁决结果,接下来欧委会会将这个提议提交到议会,由成员国表决通过,将在11月公布最后结果并由执行部门发文执行。

  延长征税期理由未作充分解释

  “目前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鞋企仍未放弃最后努力。针对这项不合理的决议,我们正积极准备相关申辩材料,在11月3日前递交到欧委会。”中国皮革协会办公室主任卫亚非表示,协会正在积极组织中国涉案鞋企做“日落复审”的最后一搏:一方面与欧盟交涉,并与欧盟采购商、零售商结盟加紧对各成员国游说;另一方面建议政府层面加大交涉力度。

  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中方抗辩代理律师蒲凌尘则称,他正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代表中国鞋企出席下周“日落复审”的最后一次抗辩。他表示,这次的“提议”只是欧委会根据“日落复审”现场调查结果初步提出的提案,并非最终裁决结果,中国鞋企还有继续抗辩的机会。蒲凌尘强调,此提案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如对继续延长15个月反倾销税的理由欧委会没有作出充分的解释,对中方之前所提出对欧盟鞋产业“无损害”、“无因果关系”的抗辩,欧委会也没有根据法律程序作出合规的回应。这些都值得质疑。

  撤销反倾销税中国鞋企仍有机会

  据悉,从目前种种迹象看,尽管欧委会希望继续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各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很大,因此蒲凌尘认为,中国鞋企还是有进一步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坦言,欧盟一直是温州乃至中国皮鞋出口的主要市场,如果欧委会此项提议生效,中国皮鞋出口形势更加不利。他表示不会接受这个明显带有政治倾向的不合理提议,更不会放弃继续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

  从2006年10月份开始,欧盟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开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之后,奥康、泰马等五家中国鞋企联合将欧委会告上欧盟法院,至今这起长达四年多的官司依然没有完结。2008年10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实施为期两年反倾销措施到期后,欧委会不顾成员国的反对意见发起反倾销行政期满复审,在这时限为12—15个月的复审期间,反倾销税依然执行。

  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以来,整个中国制鞋产业遭遇不小的挫折。一份欧委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有欧盟进口21亿双(占销售总量85%)鞋子,其中14.9亿双产自中国,产自越南的则为2.56亿双。采取反倾销之后,从中国进口鞋子数量下降了15%。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则显示,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降低20%,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去工作。(记者姚志德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