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西部大开发 西博会凸现“六大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服务西部大开发 西博会凸现“六大效应”
2009年10月16日 09:4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轫于西部大开发、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发展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其强大效应日益凸现,正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跨越的新引擎、区域合作的加速器、对外开放的新杠杆。

  乘数效应:西博会的展出面积由第一届的2.4万平方米增加到第十届的15万平方米;10年来,中国西部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4倍多,年均增速超过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据测算,会展产业带动系数高达5-10。西博会的举办将直接带动交通、旅游、通信、餐饮、住宿等产业快速发展,再带动与之密切相关的行业,其乘数效应将会影响西部地区国民经济的整体增长。

  辐射效应:作为西部地区的会展中心,西博会逐步带动推进西部地区的整体全面发展。第一届西博会由四川省政府和中国国际贸促会联合主办,第六届升级为“国家级”、第九届西博会签约金额跃升为3004亿元。与此同时,贸易成交额也由第一届的50余亿元扩大到第九届的576亿元,“西部制造”通过西博会进入大批跨国集团的采购链。

  虹吸效应:借西部大开发机遇,中国西部成为了世界投资的新热点,使世界范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中国西部。仅2005年至2006年,东部到西部地区投资的企业就新增10多万家,投资额超过7000亿元,是2000年至2004年5年的总和;同期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亿美元。如今,仅在四川,就有世界500强企业145家。

  品牌效应:西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从第一届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16个省(区、市)扩大到第十届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25个省(区、市),参展商家从第一届的1000多家企业扩大到第十届将有的3000多家。来宾的分量也越来越重,第十届西博会将有来自泛亚地区7个国家的总理、中央15个部委和中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23个国家的商务部长、政府高级官员、驻华使节等。

  倒逼效应:首届西博会四川18个行业现身会场,传统的机械、冶金占大头;第七届西博会上,四川183个集中签约项目中大多是工业项目,投资金额远远高于过去唱主角的基础设施项目;第九届西博会成交项目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占到总成交项目70%以上。10年来,西博会高举“开放合作”大旗,一次次“倒逼”着西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体制改革。

  聚变效应:西博会相当于一座“核反应堆”,过去九届西博会已累计签订各项投资协议3300多个,投资金额4500亿元,贸易成交额1700亿元。第九届西博会上,《2008成都共识》、“构建泛亚交通物流新体系”为推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签署《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奠定了良好基础。聚变西部,聚变西博,西博会正拓展着一条通往世界的新“丝绸之路”。(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后强 邓子强)

  (作者分别系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教授,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