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柴油价10月或不调整 下个调价窗口期为11月5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汽柴油价10月或不调整 下个调价窗口期为11月5日
2009年10月26日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主任助理姜鑫民称,2009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发改委仍会根据成品油价格调节机制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在2009年中国民营石化行业发展高峰论坛间隙,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告诉记者,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22个工作日”调价法,并不包含节假日。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我国的汽柴油价在10月份应该不会调价。

  近来,业界纷纷预测:因国际油价飙涨20%左右,到达80美元/桶上方,国内油价将在新一个调价窗口期上调,而按照国外工作日计算(国外没有“十一”假期),新一个调价窗口期为10月29日。然而,当记者昨天向李朴民问及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22个工作日”是否包含“十一”假期时,李朴民表示:“十一”是节假日,怎么会算到工作日里面呢?

  上一次国内油价的调价日是9月30日。照此推算,去掉“十一”假期,我国油价的新一个调价窗口期为11月5日。

  上周五,国际油价标杆——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原油期货合约收盘报价每桶80.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9美分。这一价格较上次国内汽柴油价调整时的66美元/桶已经上涨了20%以上。根据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连日来,国际油价的暴涨再次让国内炼油企业面临亏损。在2009年中国民营石化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地方炼化企业山东晨曦集团董事长邹仲毅告诉记者,按照上周五国际原油每桶80.50美元的结算价看,国内炼厂每炼一吨汽柴油就要亏损400元。由于晨曦集团在国际油价低位时进口了部分原料库存,所以目前尚未产生实际亏损。

  相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来说,民营炼化企业的运营更加灵活。随着国际油价的一涨再涨,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的炼油亏损压力会越来越大。(记者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