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2009年10月26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 %, 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环比7月份由下降转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 中新社发 罗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6日电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今日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第4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推出统计学家视频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一期,邀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解读关于GDP及其增长速度的有关情况。

  彭志龙在解读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时表示,联系去年以来的情况看,这一轮经济回调是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速度由第二季度的10.2%,回落到9%,第四季度为6.8%,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回落到6.1%,形成了一个低谷。当然这是从同比的角度来说的。第二季度明显回升,当季GDP为7.9%,上升了1.8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当季为8.9%,又上升了1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的明显上升,说明宏观经济企稳的态势更加明确了。

  农业从上半年的3.8%到4%;工业由5.2%到6.1%;建筑业由19.2%到19.9%;交通运输由下降3.5%到2.1%;批发和零售业由11.7%到11.9%;住宿和餐饮业由4.2%到4.7%;房地产业由11%到11.4%。几乎所有的行业增长速度都在加快。这说明经济的上升是全面的。

  彭志龙表示,当然,8.9%的GDP速度还没有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到去年上半年为止,当季的GDP速度都在10%以上。因此,目前的速度还是一个恢复性的速度。

  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什么能够较快的得到回升?”彭志龙解释说,这轮经济的回升,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这就是内需起了决定性和作用。特别是其中的固定资产投资。

  1、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企稳回升,这与去年下半年以来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直接关系。从政策的着力点看,注重了刺激内需,安排了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

  2、为什么这样做,因为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显著放慢了,他们的需求大幅度下降,这种状况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出口。今年以来,我国出口一直呈较大幅度地下降,1季度下降19.7%;2季度下降23.4%;3季度下降20.4%。这么大的下降幅度与过去相比反差太大,过去是增长20%,甚至30%。这一部分的缺口靠什么来补,只有靠内需。

  3、从见效较快的措施看,增加投资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今年1~3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4%,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加上现在的物价又很低,说明投资工作量增长很快,有效地弥补了外需的不足。

  4、投资的带动作用很大。投资上去了,很多方面也就带起来了。投资带动生产,生产带动收入,带动效益、带动税收,带动消费。所以现在各方面都明显好于年初。以居民消费为例,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长10.1%,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消费水平;城镇居民人均消费增长8.9%,同样也是比较高的。所以,综合起来看,投资、消费增长都比较快,把外需下降的一大部分补上了。所以,也就能够使我们的经济保持较的增长。

  彭志龙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第4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主要理由是:国家已明确了大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变,要继续促进经济发展;国际经济形势在好转。这对我国出口有利,9月份出口降幅已明显收窄;投资仍将在高位运行,很多项目是今年开工的,完成一个项目需要一定的时间;生产者、投资者、消费者的预期向好;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据统计局网站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