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出口难度将再加大 工业处巩固回升关键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信部:出口难度将再加大 工业处巩固回升关键期
2009年10月27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了2009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的运行情况。工信部在通报中指出,目前中国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工业处巩固回升势态关键期。

  通报指出,一是尽管近几个月来国际主要经济体出现一些复苏迹象,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前9个月,中国外贸出口同比下降21.3%,其中9月份降幅为15.2%,尽管比上月明显收窄,但外需不足的压力仍然较大,外需大幅萎缩形成的缺口也很难靠国内市场消化。9月初美国对中国出口轮胎启动特保措施,美国商务部还公布了中国输美油井管企业征收10.9%~30.6%的反补贴税率,欧盟也从10月6日开始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17.7%~39.2%的最终反倾销税。种种情况表明,中国产品出口面临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二是尽管工业增速维持了两个季度的回升,但是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低于近年来增长水平。在外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对工业经济起主要拉动作用的投资、消费增长,一定程度上依靠政策的支撑。装备制造业增长中,以汽车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生产拉动占比超过50%,而专用设备生产增速回落,8、9两个月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减缓2个和0.8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增速继续回升的潜力不足,9月份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

  三是尽管产业发展总体向好,但是推进结构调整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未能改变,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突出。钢铁行业去年底产能已达到6.6亿吨,目前在建的还有5800万吨,过剩产能近2亿吨;全国主要钢材市场库存增加,9月末比年初增长93%;钢材价格在经历了从4月中旬到8月上旬持续上涨后,8月中旬开始快速回落,到9月下旬,线材、螺纹钢吨价格回落超过1千元,中厚板价格也回落了近700元。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400条,新增产能超过6亿吨。电解铝产能明显大于需求的情况下,目前在建还有200万吨。此外,造船、化工、平板玻璃、大豆压榨等行业也都存在较为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也存在重复建设倾向。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工作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强、组织协调难度很大,任务相当艰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