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陡增背后:要乐观更要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收入陡增背后:要乐观更要谨慎
2009年10月28日 10:2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连续第5个月实现增长,同比增长33%。这一增速引起了学界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财政部最新统计,9月全国财政收入连续第5个月实现增长,收入5609.35亿元,同比增长33%。这一增速引起了财政学界的关注。此前的8月份,全国财政以5237.47亿元的收入推动实现了36.1%的同比增长速度。截至9月数据出炉,全国财政收入已是连续第5个月实现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经济逐渐稳步回升,今年5月,全国财政收入开始止跌回升,同比增长4.8%,6月份增长19.6%,7月份增长10.2%。而8、9两个月份在实现连续4个月正增长的同时,创下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新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面对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财政收入却为何出现陡增?

  33%:有偶然也有必然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专家朱青分析,我国财政收入87%左右来源于税收,9月份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增长非常明显。从税收增长情况看,2008年一季度是33.8%,二季度27.7%、三季度10.6%,四季度降至-3.5%。从中可以看出,去年8、9月份收入增幅是比较低的。今年9月份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除经济企稳回升有关税收增长外,主要是受去年9月收入基数较低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收较多等因素的影响。同时,燃油税、烟酒税的增长也使消费税总体增长较快。

  据了解,6月,甲类香烟的消费税从价税率由原来的45%调整至56%,乙类香烟由30%调整至36%,雪茄烟由25%调整至36%。紧接着,白酒成为下一个调整对象。7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关于加强白酒消费税征收管理的通知》,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若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售价70%以下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最低计税价格。

  “消费税去年占税收比重为4.7%,其中烟酒税占到消费税的70%以上,按照54223.79亿的税收总量,去年烟酒消费税大概为1800亿元,随着政策调整,今年的这个数字肯定会大大增加。”朱青说。

  朱青进一步分析,从税收的大头增值税来看:今年1-7月,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3.5%;而1-8月,这一数字为3.4%。尽管是0.1个百分点,但增值税占到税收总收入的约四成,故而可以判断,8、9月份增值税的增长是比较明显的。

  部分专家也指出,出口退税等结构性减税政策表面上看对财政增收不利,但实际上帮助了大量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企业亏损的减少以及扭亏为盈客观上又带来税收收入的增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9月财政收入增长是意料之中的,从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看,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开始“回升”。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工业增速、投资增速和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都显示出中国经济升势明显。

  增收:要乐观更要谨慎

  财政收入的好坏无疑与宏观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连。

  专家分析,国内消费税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恰恰说明刺激消费的政策发挥了作用。政府一方面通过加大公共投资刺激消费增长,另一方面采取了全面实施家电、汽车下乡,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等措施刺激国内居民消费,消费税收入由此大增。

  从今年8月开始,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两税种增长明显。“营业税的增长从侧面体现了楼市回暖、信贷活跃以及服务业的复苏。”朱青说,“而个人所得税略增,与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关。”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3.8%,而1-8月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9%,这说明7、8月企业所得税的增长是很快的。从个人所得税看,1至7月增幅是1.6%,而1至8月增幅是2.8%,说明个人收入增长明显。

  朱青分析说,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的增长更多地体现了内需的回暖。但他也认为对宏观经济的发展需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首先,从内需本身看,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8月达到了15.4%,但比起去年9月23%的增幅还有很大的差距。其次,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在短期内很难有明显增长。目前主要问题是‘高收入者不愿消费,中收入者不敢消费,低收入者不能消费’。这就需要改变收入分配的结构。另外,从外需看,形势依然严峻。外需仍没有明显改观,而且受世界经济下滑影响,外需恢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未来:强化减税配以增税

  对于财政政策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两种手段,情况有所不同:当前货币政策的作用至少遇到了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企业投资机会的减少,二是拉动消费的艰难。这意味着,财政政策已经被推到了宏观调控的最前沿。而各项财政举措的陆续推出并逐步到位,显然是促成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积极变化的重要力量。

  有关专家指出,就结构性减税而言,不仅涉及到诸如增值税转型、两个企业所得税法合并等份额较大的税种的减收,也应包括个人所得税、二手房交易税负、股票交易印花税等份额相对较小的税种的减收。除此之外,通过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补贴、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对困难群体直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等途径,不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同时进一步增加家电下乡补贴和汽车下乡补贴,刺激农村消费需求。

  朱青认为,下一步“一要加大财政社会保障支出力度,优化社会保障制度模式;二要调整增值税税率结构,加大消费税课征力度;三要改革和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强其收入再分配的功能。”

  贾康建议,结构性减税同时还需要在适当的时机进行结构性增税。“税费改革现在的主旋律还是结构性减税,但是主旋律旁边还有一个和它呼应的声部——结构性增税。在进行结构性减税的同时,还可以并应该积极研究结构性增税的措施,比如资源税负的向上调整。这对于以经济杠杆优化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维护又好又快的发展有巨大意义。与此同时,从财政作为一个政策调控手段和工具体系的功能角度看,明显的特征是与货币政策配合时,发挥结构优化的作用。财政政策要以此在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里追求综合效益、社会效益、长远发展的后劲,加大对社会困难群体的扶持。”(记者 杨亮 冯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