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通胀预期下的“掘金”策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和通胀预期下的“掘金”策略
2009年11月03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在美元走软、油价高企、国际大宗商品不断涨价、澳元率先加息的背景下,通胀的脚步越来越近。

  2008年上半年的高通胀预期带来的投资狂潮引起了投资者的无限憧憬。在当前的温和通胀预期下,资本市场蕴含着哪些投资机会?

  地产、有色仍是“宠儿”

  市场人士预期,随着温和通胀阶段的来临,资本市场将会延伸出一条新的投资主线,周期性行业将再次受到资金青睐,地产、金融等行业在业绩增长的确定支撑下,在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将迎来新一轮机会。同时,随着业绩的复苏和油价继续向上带来的通胀持续,有色金属板块也将再一次得到市场的认同。

  “在温和通胀预期下,投资者围绕通胀这个主题概念进行投资,我建议投资者可以投资两类企业,第一类是与上游资源类相应的公司,包括石油、有色、煤炭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第二类是与下游消费品相对应的公司。”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祥生对本报记者说,银行业的投资安全边际比较高,短期受盘面影响不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长期来看具备了明显的投资价值。

  “年内我们看好地产产业链,而2010年来看,经济周期从复苏向繁荣期过渡中受益通胀的板块将有机会。”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薛俊告诉本报记者,下半年以来,以地产投资为增量的投资和出口复苏持续驱动中国经济复苏,所不同的是近期出口复苏是帮助确认经济复苏,而地产投资复苏将进一步撬动中国经济由复苏迈向繁荣。

  财富证券10月27日发布的11月投资策略报告明确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下,反映通胀类的股票10月份以来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表明市场资金已经有预见性地在流入这些板块。

  统计数据显示,在2003年和2006年两次温和通胀阶段,有色金属板块远远跑赢大盘,而地产、金融等行业的表现也相对突出。

  基金激进配置

  从基金公司三季报和四季度的策略报告中,不难发现,很多基金公司在保持对盈利超预期的中下游制造业板块的超比例配置的基础上激进布局通胀受益板块,期望通过超配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获取可能的通胀预期带来的超额收益。

  以有色金属板块中的焦作万方为例,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据席位由二季度末的6席提升至8席,持股数量由2000余万股猛增至4000多万股。此外,社保基金也持有890万股。

  融通行业景气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如果海外市场继续走强,将阶段性地出现通胀预期强化的状态,导致资产和资源行业的阶段性强势;中银基金也表示,看好受益于通胀预期的行业,主要是地产、银行、保险和资源品;长城基金在三季报中认为,在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后,资产、资源行业会显著受益,股市、楼市、大宗商品、能源价格都会有所提升。

  中银基金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则将“受益于通胀预期的行业”列为投资策略的第二条主线。中银基金认为,尽管明年实际通胀未必起来,但是居民和企业可能会形成通胀预期,因此,看好受益于通胀预期的行业,主要是地产、银行、保险和资源品。长城基金也明确表示,投资主线之一是把握通胀预期加强背景下的投资机会。在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后,资产、资源行业会显著受益,股市、楼市、大宗商品、能源价格都会有所提升。

  证券之星快赢数据统计显示,国庆节后,净流入银行、地产、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钢铁等五大板块的资金,约占同期市场总流入资金的七成。

   而以QFII为代表的部分机构也提高了金融、地产行业的持股比例。数据显示,QFII、保险、集合理财三机构提高了房地产行业持股比例;QFII、券商自营、保险、投资基金四类机构提高了金融保险行业持股比例。(陈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