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倾销初裁:将切实维护国内产业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回应美倾销初裁:将切实维护国内产业利益
2009年11月06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 翁阳)五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案的倾销调查初裁。九月九日,美方已公布该案反补贴调查初裁。该案是迄今国外对中国“双反”最大案值之案件。

  据悉,美国对华油井管设置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五三至百分之九十九点一四的初步反倾销关税,这是此前对华油井管征收最高约三成临时反补贴税基础上加征的。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六日表示,美方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采用歧视性做法,任意提高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给中国钢铁行业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滥用保护主义的做法,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国内产业的利益。

  据中国海关统计,二00八年油井管涉案产品金额为三十二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美钢铁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六。涉案钢铁企业九十余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中国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姚坚强调,美方应恪守G20峰会承诺和不久前在第二十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达成的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希望美方抛弃偏见,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彻底解决双重标准,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待遇。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据美方公布的数据,自二00六年至二00八年,中国输美油井管数量增加了两倍,但总金额增加了三倍,单价则提高了三分之一,低价倾销之初裁明显站不住脚。

  姚坚指出,在此案后续调查中,美方应客观考虑造成当前美相关产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需求下降,从而做出公平、公正、合理的最终裁决。

  今年以来,美频繁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共对中国产品发起十起“双反”合并调查,两起反倾销调查,一起特保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史上极为罕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