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幅超预期 零售利润依然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涨幅超预期 零售利润依然大
2009年11月10日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延迟数日的第八次成品油调价今天凌晨正式实施,汽、柴油每吨上涨480元的幅度超出预期,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36元和0.41元。能源分析师认为,涨幅超预期部分原因是为了弥补前几次油价调整不到位导致的炼油利润损失,但此次调价后,丰厚的零售利润将使加油站有足够的空间降价促销。

  分析师称调价延迟致涨幅大

  息旺能源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的加权均价变化率为9.95%,远远超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中规定的4%变化率可调整国内油价的“红线”。

  与前几次降价或涨价幅度均明显低于国际油价变化率不同,本次调价涨幅超出市场预期。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分析,涨幅较大的原因首先是调价延迟后,高价权重比例明显提高,涨幅也相应扩大。此次提价较多也为了弥补前几次调价不到位导致的炼油利润损失。中国加油站网主编黄顺敬则认为,考虑国际油价处于上升通道,一旦突破每桶80美元,成品油价格调整将相应扣减炼油加工利润,鉴于成品油零售价未来的上调空间大大减少,这次调价相应提高了涨幅。

  调价为炼油留出合理利润

  廖凯舜测算,如果这个月不调价,炼油生产按大庆原油价格,每吨亏损20至30元;如果按进口原油价格计算,炼油每吨亏损100至200元。昨晚的调价幅度,应该为炼油业务留出了每吨230多元以上的合理利润。但相对于国际原油近10%的变化率,成品油零售价涨幅仍略低,在7.3%至8.2%之间。

  民营加油站称年底优惠多

  昨晚,牡丹园附近一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加油站93号汽油的优惠是每升两毛五。“不管价格怎么调,我们这里的零售价肯定比中石油中石化的低两毛左右。”而另一位民营加油站老板则透露,年底加油站降价促销幅度可能更大,因为即便官方涨价后加油站按老价钱卖也不亏。

  记者了解到,调价前,各地批发、零售环节价差都非常诱人。如上海地区汽柴油零售利润在每吨880多元,广东地区更高达1000元左右,北京市场成品油批零价差也达到600元以上。(本报记者 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