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官员:消费增长与个人感受不同很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官员:消费增长与个人感受不同很正常
2009年11月11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局官员:国家扩内需措施是消费较快增长首因

  统计局官员解读消费增长:汽车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宋跃征今日接受访谈,对与有关“消费增长速度与个人感觉不一样”的问题做出了解答。他表示个人消费感受与这一指标增速不一样是很正常的。

  据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统计学家视频访谈”最新一期节目,邀请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宋跃征,向广大网友解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相关问题。

  在回答“如何看待与理解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与一些生产、生活指标有偏差?网友对这一指标的增长速度与个人消费的感觉有时不一样?”的问题时,宋跃征表示,关于个人消费感受与这一指标增速不一样是很正常的。

  对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与一些生产、生活指标有偏差”,宋跃征列举了四个方面来解读。他表示,1、城乡居民消费支出不仅包括商品消费支出,也包括服务消费支出,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包括商品消费。目前城乡居民用于教育、医疗、娱乐等服务消费支出比重已经超过30%,而服务消费支出弹性较大,商品消费支出弹性相对较小。在压缩消费支出时,人们一般是压缩服务消费,商品消费支出相对稳定。

  2、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是人均概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是总量概念,还包括人口数量增加和结构变化的影响,特别是还包括社会集团的消费支出。经测算,每年因人口数量的绝对增加及城乡人口结构的变化,拉动零售额增长至少在1个百分点以上。

  3、当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收入走势不一定完全吻合。收入是消费的函数,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密切相关,但消费的增长不仅取决于本期收入,也与以前收入、预期收入、储蓄存款密切相关。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还具有一定的刚性与滞后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除受人口增长、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和社会集团基本公共消费需求等因素影响外,具有一定的刚性特征;由于经济的波动往往先从生产、建设领域开始,进而才能影响到消费领域,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变动往往滞后于生产、建设等统计指标。

  宋跃征表示,关于个人消费感受与这一指标增速不一样是很正常的,除去前述原因外,更重要的是个人消费对大多数人都是日常的基本消费,主要是吃、穿和日常用品。在经济不太好或收不增加、甚至减少的时候,往往是减少服务性消费或降低消费水准,这种感受具体到一个人是十分明显的,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反映的只是实物商品的消费,并不包括服务消费。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总体概念,其中的商品消费结构变化有时并不是由大多数人消费所引起,比如今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对零售额的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其贡献率大幅提升。而购买汽车的人数在我国总人口中毕竟不是多数,具体到没有购车的某个人并感受不到这一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