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GDP或超预期增长 10月数据确认回升态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GDP或超预期增长 10月数据确认回升态势
2009年11月12日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昨公布 进一步确认经济回升态势

  10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了中国经济回升的态势,其中工业增加值和社会零售总额比市场预期的要高,而固定资产投资、进口及新增贷款却比市场预期的要少。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GDP增长有望超预期,CPI将在今后两个月“转正”,而年内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仍不高。

  数据

  工业增速接近去年高度

  10月份最大的亮点是工业增加值同比提速高达16.1%,创19个月新高,已经接近去年3月份17.8%的高点。

  尽管4万亿元政府投资是刺激投资高速增长的主力,但10月份数据显示,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加快。

  数据显示,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3.3%,增速自年初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9%,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

  出口、CPI降幅收缩

  10月份居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16.2%,依旧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统计局发言人表示,第四季度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还会有一定的提升。

  “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降幅继续缩窄,未来料持续改善。10月外贸总值连续第4个月超千亿美元,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3.8%,进口同比下降6.4%。

  CPI的降幅亦进一步收缩。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8%。

  不过,资产价格的涨速(PPI环比增长0.1%)比消费品价格涨速(CPI环比增长-0.1%)要快得多。

  分析与预测

  出口增幅11月转正可能性大

  摩根大通亚太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10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进一步的渐进式而非激进式的复苏当中,这种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的复苏方式是稳健而非过热。政策主导的经济活动(信贷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都没有如预期般加速增长,但整体经济活动处于稳健的加速当中。

  四季度GDP或接近10%

  “10月的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得到进一步确认。按这个趋势看,中国四季度的GDP增幅或不会低于9.5%。”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称。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于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率“破十”的预期显得比较谨慎,但他对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表示了信心,“如果目前的政策基调不变,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会破十”。

  进出口都将继续回升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称外需好转使得中国出口降幅明显收窄,估计这种趋势仍能延续,而进口低于预期,与当月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速度下降有关。

  他预期,未来进出口都将继续回升,出口11月转正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面临“通胀压力”

  “10月CPI同比下降0.5%主要是因为节后出现消费需求疲软,食品类消费品价格下降。我们预计11月CPI转正应不存在问题,这是受翘尾因素大幅收窄,及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义说。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仕元则预计最快到今年12月CPI就能转正,CPI环比增长的趋势估计会延续到明年5月。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10月份CPI数据仍受到“翘尾”因素影响,但到了11月、12月,CPI肯定会转正。现在还不能谈通货膨胀已经来临,只是面临“通胀压力”。

  在被问及此次上调油价对未来数月CPI指数和通胀压力的影响时,祝宝良说,尽管国内成品油价格升至历史高位,但仅对CPI有0.1%的影响,不会对通胀带来很大压力。

  政策展望

  政策微调虽加速 加息要待明年

  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大多认为,尽管年内经济“保八”无忧,但评价和衡量经济回升基础稳固与否仍需时间,基于“保增长调结构”并重的宏调目标,未来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无疑是制订来年政策的重要风向标。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称,尽管中国经济率先于其他经济体触底反弹,但目前谈经济刺激措施“退出”,还言之过早,实体经济的反弹后劲需要时间观察。

  摩根大通亚太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数据显示,通胀正受到抑制、贸易形势的好转也不明显,这会缓解市场对政策会在近期突然转向的担忧,相信直到明年下半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才会收紧,明年第三季度才可能会加息。同时,考虑到CPI将逐级升高、贸易顺差扩大,央行仍会继续依赖并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管理过剩的流动性。

  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陆挺认为,10月份比预期要大的贸易顺差会令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相信政府的微调措施会继续压制资产价格并缓和商品通胀预期。但是整体收缩性的政策直到明年春季才可能实施。(记者陈海玲、柳建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