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浙商与山西利益对决 称国有资源被盗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民关注浙商与山西利益对决 称国有资源被盗取
2009年11月13日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堪称中国民营经济代表的浙商与山西省政府的利益对决愈演愈烈。据媒体报道,浙商省资本投资促进会近日上书全国人大、国务院,认为山西煤矿整合的相关文件政策涉嫌“背离国务院文件精神”,并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侵犯了浙江煤老板的财产所有权,要求对山西有关文件依法进行必要的审查。

  在山西推进煤矿整合的过程中,浙商煤老板这个特殊的群体逐渐浮出水面,并迅速成为“国进民退”争论中的主角。众多网民在“浙商掠夺资源”还是“政府掠夺浙商”中纠结,而在这场“市场化是否在开倒车”的争论之余,也有网民提出,浙商们的短期投资思路到了该调整的时候。

  是国有资源被盗取,而非国进民退

  因为“煤老板”的缘故,多数网民也很反感浙商“煤老板”。

  一名来自河北的新浪网网友愤慨地写道:“矿产私人开采引发了无数社会问题,对环境的毁灭性破坏,官私勾结窃取公有财产,涉黑争权斗势,暴富者畸形消费使物价虚高,相信矿产地的百姓会深有体会。强烈支持政府对采矿业进行大手笔变革,奸商是永远不会主动为人民着想的。”

  搜狐网友“仙境无人”补充道:“本来就是国有资源被私人盗取,谈何国进民退?那些反对国家收购的人都是既得利益者!”

  乌有之乡网站刊载网友“凛然”文章指出,这次山西省政府对煤炭行业进行的结构调整,是在纠正国家过去错误的改革政策,以重新负起保护国家资源的责任。特别是,重新走矿产资源开采的国有化道路,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遏制目前乱采滥挖的疯狂行为、遏制矿难频发的悲剧现实、遏制无孔不入的官商勾结和遏制屡禁不止的黑煤窑,更有希望还山西人民一片他们最需要的碧水蓝天。

  道德污点和市场规则不能混为一谈

  然而,另一些网友指出,道德污点和市场规则不能混为一谈。

  搜狐网友“heilongdongbao”为浙商叫屈道:“在山西的浙江、福建煤老板都是山西招商引资去的,他们是合法的。山西把这些人赶出去,才是不合法的。”

  搜狐博客博主张鸣认为,有些浙商,由于进入较晚,投产不久,投资基本上还没见效益。现在一纸行政命令,成亿的投资就打了水漂,的确也是个问题。

  张鸣表示:“跟中国历史上很多商人一样,投资山西煤矿的浙商,也有道德污点,甚至这个污点还不小。但是,有这样的污点,山西地方当局是不是就可以因此不按合同办事,以行政命令强买强卖,视市场规则如草芥?我看不行。”他指出,既然整顿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首先要尊重的就是市场规则。山西这样的煤矿整顿,伤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浙商,伤的是整个市场。

  “市场规则是市场经济的生命,它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不能以市场以外的任何手段,随意侵犯任何一个市场主体财产。”张鸣警告称,“即使政府喜欢国进民退,也得按市场规则来,否则就是掠夺。”

  浙商短线投资行为应转变

  有网友提出,浙商应当转变以“炒”为特点的短线投资思路。

  作者张瑾在中国反垄断门户网撰文感慨道:“一提起浙江商人,人们的第一想法就是这些商人又要炒什么?而今的浙商真的是被‘妖魔化’了。”他表示,炒煤、炒房等短线投资造成了浙商实业资本的空洞化,浙商需要逐渐走向长线的、理性的投资,转变浙商在国人眼中急功近利的形象,既然山西煤矿国有化整改已成事实,浙商何不转变经营思路,改变投资面貌。

  新浪博客博主“瞬雨”指出,以煤老板为主的民间资本不愿意尝试投资其它行业的原因是“光有资金不行,还需要技术和人才,还需要自己的行业经验”,浙商们经常抱怨“做实业太难”。由于缺乏技术、人才和经验等要素,所以民间资本长期将眼光局限于土地开发和楼市房产等传统的暴利行业。民间资本的这个倾向,不仅不能起到投资的发展促进作用,相反是将土地和楼市的价格越推越高,形成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的巨大障碍。“瞬雨”建议,以煤老板为代表的民间私人资本可以考虑积极投身风险投资行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