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租车起步价下月起调整为6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汉出租车起步价下月起调整为6元
2009年11月17日 08:18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政府常务会昨日敲定我市出租车价格调整方案:12月1日起,我市出租车起步价调整为2公里6元。市长阮成发强调,借理顺价格的契机大力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实行“一次性死亡”的严管举措——对计价器“动手脚”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即取消该车司机的营运资格。

  13日,市物价局主持召开了“武汉市理顺客运出租汽车经营价格听证会”。 19名听证参加人一致同意取消1公里内3元的分段价格,其中15人同意将2公里内5元调整为2公里内6元。 

  昨日,调价方案按照大多数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制定:在基价公里价格、公里租价、回空费、等候费、电话订车服务费、燃油附加等不变的情况下,取消基价公里内1公里内3元的分段价格,同时将2公里内5元调整为2公里内6元。

  新价格定于12月1日起执行。全市出租车计价器在12月10日前将全部调整到位。每辆车的计价器调整到位后,即开始执行新价格政策。

  13日的听证会上,15位听证参加人要求借此次调价契机,进一步提高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质量。这一呼吁,得到阮成发的明确回应。阮成发昨日要求,由市交委牵头负责,质监、工商、交管等部门联手行动,严厉打击出租车计价器作假以及“黑的”、“麻木”载客等违法行为。他强调,对计价器作假行为绝不能一罚了之,必须实行“一次性死亡”,对这种不具备服务行业道德水平的司机,一律吊销其从业资格证。

  阮成发同时要求出租车行业完善服务,如勤换座套,严格做到车内不吸烟、不讲脏话、不拒载等,举报电话号码设置要更加显眼。

  根据市政府部署,从即日起至年底,我市中心城区展开强力整治“三车”(即残疾人代步车、正三轮摩托车、人力三轮车)秩序专项行动。

  出租车价格调整三大争议焦点

  起步价为何不能2公里5元?0.5元/次燃油附加费缘何保留?昨日,针对市民关注的出租车价格调整三大争议焦点,市物价局一一详解了政府的统筹考虑。

  13日,市物价局主持召开全市理顺客运出租汽车经营价格听证会。取消1公里内3元的分段价格,得到19名听证参加人的一致同意,但对于2公里内运价该定为5元还是6元等问题,19名代表各持己见。

  2公里内运价为何不维持5元?

  市物价局: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

  当日 听证会上,15名听证参加人同意将2公里内运价5元调整为6元,4人则建议2公里以内运价维持5元。他们认为,出租汽车分段价格由3元调到6元,涨幅过高,担心部分短途乘客难以适应。

  依据我市出租汽车管理后台数据统计,如果取消1公里3元分段价、维持2公里内5元价格,预计出租车司机每日收入将减少20.73元,在运营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司机负担将加重。因此,物价部门研究决定,2公里以内价格上调为6元。

  燃油附加费为何不取消?

  市物价局:今后建立油运联动机制灵活调整

  7名听证参加人建议取消0.5元/次的燃油附加费。他们认为,燃油附加费是应油价上涨而征收的,现在很多出租车已改装天然气,继续收取燃油附加费不合理。

  市物价局研究认为,燃油附加费与出租车运价的性质不同,管理方式也不同。出租车运价属于政府定价范畴,调整时必须召开听证会。而燃油附加费相对比较灵活,可以随着油价的上下浮动,随时相应调整。目前,国内外油价调整频繁,设置燃油附加费是必要的。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共同研究建立油价与出租车运价的联动机制,灵活调整燃油附加费。

  等候时间为何不缩短?

  市物价局:不过多增加乘客支出

  8位听证参加人建议提高每公里运价或缩短等候时间。他们认为,在燃油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我市出租车每公里租价多年不曾调整,价格不能反映出租车运行的实际成本和体现司机的劳动强度,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出租车供求不平衡的状况。

  市物价局昨日表示,出租汽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出租车价格必须兼顾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的利益。统筹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市民的承受能力,也考虑到我市出租车租价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此次调整暂不涉及每公里租价和等候时间。(李晓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