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齐聚漳州共论“海商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漳州共论“海商文化”
2009年11月17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十一月十七日电 (林国瑞 刘永明)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十七日聚首福建漳州,系统解读明清时期漳州海商的特殊群体,共论漳州海商文化,为推动两岸和对外经贸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历史佐证。

  据介绍,漳州民间海上贸易发端于宋元、兴盛于明清,是福建最早进行民间海商贸易的地区。明清时期,漳州的月港是东南沿海最有名的民间海商贸易港口,对外经济贸易十分繁盛。漳州海商是闽商最早的民间商团之一,是闽商中的前辈,更是闽商的杰出代表。

  漳州海商曾跟随郑和,远航西洋。漳州人王景弘于郑和去世后,奉命率领船队出使苏门答腊,创造了航海史上一个国家船队八下西洋的伟大壮举。他们开辟海丝、贸易拉美,东渡日本、经略台湾,南通南洋、行商广州,为官海外、造福当地,建庙异域、传播文化,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全世界有着重大影响。

  在当天举行的漳州海商论坛上,台湾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统一促进会理事长曾仕强认为,明清时期,随着漳州月港的快速发展,漳州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甘冒风险、敢拼爱赢的海商。他们的出现致使当时的中国,几乎成为全球贸易的中心。他们凭借着中国的丝织品和瓷器,把包括欧洲殖民者在内的全球贸易商都吸引到亚洲来,对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的社会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邓力平表示,漳州明清海商的兴盛是漳州发展史上辉煌的一页,也是闽商发展史上绚丽的篇章。在他们的身上突出体现了“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是经济发展的第三只手,应充分挖掘漳州海商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漳州海商文化,让世人了解漳州海商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激励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两岸和对外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台湾淡江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魏萼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