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守着内陆最大气田闹“气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守着内陆最大气田闹“气荒”
2009年11月21日 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月20日下午,正在重庆市金开大道一家加油站排队等候加气的袁波在自己出租车副驾驶座的前方贴上了一张“加收2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干胶贴。

  从11月21日零点起,重庆车用CNG(压缩天然气)将正式征收附加费,即在原来每立方1.98元的基础上,每立方增收1.62元,而出租车乘客多付的2元钱正是为此埋单。

  除此之外,重庆市为缓解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难,对社会车辆执行错峰、限制加气,从11月18日起,每日10时至22时,加油站不得给社会车辆加气。

  重庆官方:“气荒”原因并非上游企业不愿供应

  对舆论猜测“气荒是否因价格过低,上游企业不愿供应造成”的问题,重庆官方在今天通报开征CNG附加费事宜的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否认。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重庆天然气供给的主要渠道——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受老气田综合递减率增高、新气田投产效果不理想等因素影响,产气严重不足,日均供气与需求之间矛盾十分突出。据称,重庆全市天然气平均日用量为1300万立方米,与年初计划比较日均欠供100万立方米,累计欠供近3亿立方米。

  该负责人介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在整个西部地区每年投入上百亿开采打井,由于以前老井有衰减的过程,每年基本上是30万立方米的衰减程度。目前相关部门、企业想靠龙岗气田打新气补充,但现在龙岗气田刚刚开采,有一个打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增气量还不足以抵消老气田衰减的气量,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尽量多产天然气保障供应。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认为,加气难的根本问题是供需矛盾。进入低温天气以来,这种矛盾更加突出。重庆市今年天然气供应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重庆市CNG汽车加气量在大幅增长,1~10月,CNG加气量增长在25%以上。CNG用气量增加背后是改装CNG汽车成风,包括很多私自改装、非法改装。连个别奔驰车甚至水泥搅拌车都在改。

  重庆燃气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说,在供应上,川渝地区天然气老气井产量衰减较快,而新气井的开采和新增产量只是基本填补了衰减量,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需求则增长旺盛,一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后民用气增势强劲;二是CNG加气站及加气车辆的增加,使CNG用气的增加幅度超过了25%;三是经济复苏后工业用气增长较快;四是新增工业项目煤改气工程推进后用气量增加。

  价格改革是唯一出路

  几乎每年的冬季,重庆当地的报纸上,都会出现诸如“出租车排队加气难,明年有望缓解”的报道。“坐在内陆最大的川东气田上却缺气用”已成为重庆市多年来的尴尬。

  重庆地处能源储量丰富的川东天然气气田,目前管理川东天然气气田的重庆气矿年产天然气占全国年总产量的1/4,占整个西南油气田年总产量的60%以上。

  重庆天然气主要分布在梁平、垫江、万州、长寿等区县,总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已累计探明可开发蕴藏量3200亿立方米。预计至2010年,探明储量将达到6000亿立方米,年产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

  如此得天独厚的重庆为何还会闹起“气荒”?

  虽然重庆官方否认了石油巨头借气荒“逼宫”涨价的说法,但认为天然气价格低导致供需失衡的说法在业界并不鲜见。

  重庆市某燃气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说,重庆市天然气价格一直偏低。因为关系到千家万户,有关方面对天然气涨价一直非常审慎。重庆民用天然气曾经8年保持每立方米1.1元的价格不变,直至2006年才涨到每立方米1.4元并保持至今。

  石油川东开发公司的经济师张女士更撰文指出,重庆天然气消费结构失衡、供需矛盾紧张,虽然存在政策、产业配置失衡等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价格过低。

  张女士称,重庆市天然气在全国是偏低的,居民用气是每立方米1.4元,工业用气每立方米1.243元,商业用气每立方米2.21元;武汉市居民用气是每立方米2.3元,大工业用气每立方米2.026元,普通工业用气每立方米2.63元;北京市居民用气是每立方米2.05元,工业用气每立方米1.95元,公共服务用气每立方米2.55元。

  由于重庆天然气价格较低,而且相对煤炭石油而言又是清洁能源,因此,近年来重庆掀起一股“煤改气”、“油改气”热潮。另外,重庆许多地方都纷纷规划在未来几年上天然气化工工业园项目,特别是天然气甲醇项目,都是基于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水平评估的。这种大上天然气加工项目的现象,容易造成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一旦天然气价格得到理顺,很可能导致项目亏损,给地方经济带来沉重包袱。重庆还有些民用和工业用户往往采用“先上车后买票”,在没有向有关方面落实用气之前就动手实施天然气工程,给天然气供应部门造成下游项目“太急”、“太快”和“太多”等无法应付的局面。为抑制这些工业项目在天然气使用上的过快增长和盲目发展,张女士建议重庆市政府尽快缩小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差距,给天然气一个真实合理的定价政策。

  早在2005年12月5日,重庆气矿与重庆燃气集团就联合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得出重庆天然气紧张的主要结论:一是加气车辆增加量与加气站增加量不成比例。二是主城供气管网老化,局部管网输气承受能力有限。三是价格体制。由于价格太低,中石油在天然气的供应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5年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全年的亏损额达30亿元,影响了该公司的开发速度。由于价格调节机制失灵,导致天然气需求过快膨胀,引起市场的严重供需失衡,其中有相当部分是高能耗、低产出,必须使用价格杆杠优化资源配置。重庆燃气协会一位副秘书长称,重庆缺气的一个原因是中石油更愿将较多的天然气销往价格相对较高的邻近省份,因为供重庆的天然气价格是最低的。

  张女士认为,世界上有统一的石油价格,但没有统一的天然气价格。天然气定价改革政策是整个天然气价值链经济性的关键所在,定价政策要能够保证每个环节的商业可行性,即针对每一服务能收回所有的成本。它应为投资者提供与其风险相当的回报,同时应使终端用户改用天然气时有足够的积极性。中国的天然气定价政策一直采用的是成本加成法,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开发。因此,政府应采纳以市场价值为基础的天然气定价政策,而市场价值也应充分反映天然气相对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优点。 记者 朱丽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