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不是万能的 专家:警惕产生“依赖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宏观调控不是万能的 专家:警惕产生“依赖症”
2009年11月24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在助力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宏观调控能力的提高,也使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宏观调控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有不少专家指出,宏观调控自身的局限性,功能的发挥还受多种因素影响和制约,所以要警惕对宏观调控产生“依赖症”,因为“宏调是不是万能的”。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宏调“万能化”和对宏调政策持“等”、“要”的态度,是影响当前宏调功能有效发挥的两大认识障碍。今年以来,因新增信贷巨量暴涨,引发市场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效果的争议,一定程度暗示了宏观调控在具体执行中存在的局限性。

  这无疑和政府出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初衷相违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表示,“适度宽松”的目标本来是通过“廉价的信贷”扩大内需,或者刺激企业进行扩大再生产,尤其是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从现实来看似乎并非如此。

  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也即政府必须调节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的关系,使之达到基本平衡;增加就业,因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物价;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避免价格的大起大落;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在助力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宏观调控能力的提高,也使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宏观调控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对宏观调控持“等政策”、“要政策”的消极态度,正在基层蔓延。近期在调研中发现,对宏观调控持“等政策”、“要政策”的消极态度,正在基层蔓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目前,我国对宏观调控存在一种过度依赖的现象,宏观调控成了一个什么都往里装的“筐”,一些本不该宏观调控承担的职能,也压在了宏观调控的“肩膀”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指出,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宏观调控会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单纯依靠宏观调控来挽经济狂澜于既倒亦不现实,“宏观调控的结果和目标往往会出现一定的偏差,有时这种偏差还很大。比如本来宏观调控的目标是向东,结果却是向东南了。”

  “宏观经济政策在经济学上就是短期的。”黄卫平解释说,宏观调控是指政府对宏观经济运行进行干预和调节,以达到一定的目标。

  专家普遍认为,除了宏观调控自身的局限性,宏观调控功能的发挥还受多种因素影响和制约。文章并列出了中国宏观调控的七大制约因素:

  其一,宏观调控政策方向和时机直接决定到宏观调控的效果。

  其二,宏观调控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形成较大难度。

  其三,经济主体对宏观调控的反应程度也极大影响着宏观调控的效果。

  其四,宏观调控所处的市场和法治环境,会对宏调效果形成一定制约。

  其五,宏调政策和市场机制的结合程度。

  其六,经济状况的好坏影响着宏调作用的发挥。

  其七,社会心理对宏观调控具有一定的反作用。

  文章引述多位权威专家的话说,对这些制约因素,宏调决策者、执行者和被调控的市场主体,都应该有理性的认识,决不能过高期待或苛责宏观调控政策。无论是宏调决策者还是宏调执行者和被调控的市场主体,都要清醒认识到:一方面要理解宏观调控作用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宏观调控不能取代国民经济运行的自身规律,要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根本问题,更大程度上还需要市场主体的自主探索和进一步深化改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