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要开淘宝旗舰店 卖票比分销网站还便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方航空要开淘宝旗舰店 卖票比分销网站还便宜
2009年11月25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昨天是阿里巴巴跟东方航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日子,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马云的嘴巴还是不饶人。在奥巴马访华时呆过的上海西郊宾馆会议厅,他说:“以前因为东航的几次服务,以及一些系统让我感觉到不安全。我跟秘书讲,尽量不坐东航。”在座一片愕然。但马云话锋一转,说现在他又开始坐东航了,因为东航在转变。刘绍勇执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后,主导了一系列变革。

  昨天东航与阿里巴巴签署的合作就是行动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为东航官方网站(www.ceair.com)在线机票业务提供直销支付服务。同时,东航将在淘宝网开启官方旗舰店,开放全舱位全航段机票在线销售。

  京杭线优惠几十元

  现在,出行者可以通过东航淘宝旗舰店直接购票;也可以到东航官方网站上直接以支付宝的账户登陆,在选择相应航班之后,使用支付宝金额、网上银行、支付宝卡通、网点付款以及新增的消费卡等方式付款,完成购票出行服务。

  “借助电子商务可以在原有传统的分销渠道基础上,通过增加线上渠道和电子支付方式,来节省航空公司的营销推广成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这样表述跟阿里巴巴的合作。也就是说,航空公司通过网络直销节省成本,可以进一步让利于客户。

  东航自己卖票,能比通过携程、艺龙、芒果等分销网站卖票便宜多少呢?记者比较了11月25日杭州飞北京的东航航班价格,发现淘宝直销店略有价格优势。比如,10点50分飞往首都机场的MU5163航班,淘宝店价格为780元(经济舱),而携程价格为810元。其他时间段航班,也约有数十元的价格差。

  除了价格上略有差异,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也表示,因为无须通过中间代理,顾客在退票等事务上也能获得更直接的服务。

  淘宝已吸引上百家机票代理

  2008年年底刘绍勇接手东航时,东航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前三个季度亏损22.92亿元,资产负债率近100%。他主导了一系列变革,如和上航联合重组、力推信息化、拓展营销渠道等,可通过电子商务拓展渠道并不容易。

  东航原本是通过中航信的分销代理渠道销售及通过携程、艺龙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东航获得了大量订单。但刘绍勇坦言,在亏损的情况下,2008年代理商从东航拿走的利润有10亿元。

  在电子商务化趋势中,航空公司必须缩短销售链条,网络直销势在必行。所以,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就托另一位企业家:“什么时候把阿里巴巴的马云约出来见一下面?”当时,马云正在美国。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在航空领域的排兵布阵早已开始。淘宝网的机票频道已经吸引了上百家机票代理公司,覆盖了全国所有有机场的城市,与上航、深圳航空、四川航空等的合作一直在洽谈当中。支付宝的进展也引人注目,全国排名前20的大机票代理商中有19家已经使用了支付宝。

  两人的见面是在5月22日。见面的成果就是促成了现在东航的新销售模式——作为三大航空公司之一,东航将通过支付宝、淘宝等,建立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营销模式。

  机票分销商会不会受影响

  许多人猜测,东航自开“直营店”的背后,是不是意味着“携程”、“艺龙”等分销商要受到影响?

  对此,东方航空的回答是:“当务之急是做宽渠道”。东航总经理马须伦随后告诉记者:“传统销售渠道依然占东航70%的销售份额,而传统渠道成本远高于电子商务。因此电子商务潜力巨大,携程、淘宝等都有机会进一步做大市场。”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30%电子商务销售中,B2C业务只占5%,这部分我们想在5年内提高到2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航盯着阿里巴巴集团的,恐怕不止淘宝网1.45亿消费群体,不止支付宝超过2亿的用户,还有阿里巴巴4000万的中小企业用户。(钟慧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