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称应警惕回收贷款压力的“二次挤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称应警惕回收贷款压力的“二次挤压”
2009年11月25日 11:10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发生历史性逆转:中小企业贷款在企业贷款的占比中首次过半,占企业贷款余额的53.7%,增速也首次超过企业贷款平均水平,首次跑赢信贷大市。中国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助理姚良11月19日在“2009多层次信贷市场国际研讨会”上透露。

  姚良说,尽管如此,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特点及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不高等原因,银行业资金供给与中小企业需求仍有较大差距。此外,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4万亿的投资刺激计划和银行的配套信贷政策相继出台,但银行发放的巨额贷款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期限结构以中长期为主,客户集中于大型企业和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小企业融资产生了挤出效应。

  而如果未来货币政策发生逆转,信贷收紧,贷款周期较长的基础设施项目短期内难以压缩,则回收贷款的压力又将集中于贷款期限较短的中小企业,从而对小企业贷款产生“二次挤压”效应。

  同时,我国虽已初步形成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在内的多层次融资渠道,但从整体看,商业银行仍是小企业融资的主力,其他融资渠道规模有限。

  因而她表示,加快多层次信贷体系建设显得尤为迫切。除完善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外,银监会将继续呼吁和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多层次信贷市场建设,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ACOM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和美国政治与经济研究会承办。来自政府部门、国内外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及信贷服务机构的代表,就多层次信贷市场的监管、信用风险管理与控制、农村金融及小企业信贷业务等问题进行探讨。(记者操秀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