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下岳麓山就登岳阳楼 武广开通将缓解一票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才下岳麓山就登岳阳楼 武广开通将缓解一票难求
2009年11月25日 13:5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就只剩下站台通道周边几块安全防护玻璃没有装好了。整个站场施工已完成95%的工程量。”从岳阳火车南站车站派出所调过来守护站台安全的保安人员老刘告诉记者,站场内部装修已经完工,进入封闭状态,站前广场正在紧张地施工,本月月底岳阳站有望全部完工。

  三种“梯子”方便旅客上下站

  从京广铁路岳阳火车站沿巴陵大道向东前行,大概12分钟的车程,路的尽头就是武广客运专线岳阳站。远远望去,通透的玻璃幕墙,浓郁的地方特色已在新站场汇集,并逐步在放大。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站是武广客运专线从湖北进入湖南的第一站,专线在湖南境内580多公里,其中岳阳段有159.5公里,经过临湘市、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开发区、岳阳县、汨罗市等6个县、市(区)的22个乡镇95个村,工程静态投资约120亿元,沿线新设岳阳东站和新汨罗两个火车站,“这是岳阳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建设项目。”岳阳市武广客运专线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彭略武一脸笑容地说道:“目前岳阳境内的联调联试已经全部结束,在岳阳段的持续时速达到350公里。”

  进入岳阳新站内,5条到发线、1座基本站台和2座中间站台便进入记者的眼帘。相对于通过地下通道进入站台的咸宁站,岳阳站上车的方式更为便捷。1、2、3号三个站台从西往东分列,除1号站台可以直接进入从基本站台上车外,其他两个站台通过一座跨越铁轨的天桥连接进入,“和谐号”停在天桥下,旅客可以通过普通阶梯、自动扶梯、电梯进入。“尤其是残疾人进站,设置电梯将更为方便。”站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场的建设也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的和谐理念,由建设部推广的10项新技术已全部使用到站场建设中。

  约10分钟有一辆高速列车过岳阳

  “内、外装修和设备安装都将在11月份竣工,预计新站12月20日投入运营。”彭略武介绍, 除一类始发站武汉、新长沙和新广州站3站外,岳阳站是客运专线上的二类站,而汨罗站属于一般中间站。别看汨罗站小,这可是老区数百万人民的期望,汨罗这个站主要辐射汨罗和平江。岳阳站投入运营后,平均8至12分钟就有一辆高速列车经过岳阳。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真的很方便。我家将来的生活、工作、求学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你看,我从长沙到岳阳上班,坐‘和谐号’29分钟,出站12分钟就到了位于老火车站的单位;我现在在武汉读大二的女儿王垚回家也方便多了,从武汉光谷广场附近上武汉三环线,不到15分钟就到武广客运专线上的武汉站,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岳阳。”在巴陵石化工作的王先生对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武广客运专线站点情况了如指掌。“自己开车,回一趟长沙至少上百元,路上还得搭上3个小时。坐高速列车,则既省时又省钱”。

  “一票难求”状况或将成为过去

  作为京广线上客流聚集的重镇,在每年的春运中岳阳老火车站压力巨大。有关数据显示,春节后的高峰期一天就要发送4万人,几乎都是下广东的。“2007年春运,我们老火车站附近住的都是打击‘黄牛’的铁路公安。”在岳阳老火车站做生意多年的李老板不无感慨地说,那真的是“一票难求”。

  记者了解到,武广客运专线岳阳站已安装到位的地源热泵施工技术将能有效地确保站场“冬暖夏凉”。据悉,在武汉、长沙等客运站场,该技术也被广泛应用。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起到空调的效果,还可节能40%。预计一个大站每年可因此节省电费上亿元。

  “按照设计,武广客运专线岳阳站站台最高聚集人数1000人,高峰小时旅客发送量(单向最高)2094人,”岳阳老火车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以前拥挤不堪的春运也许将从此落下大幕。”据透露,与传统的火车站相比较,新技术的使用将使武广客运专线岳阳站的工作人员也大大减少,70个编制基本就能满足人力需要,而目前的岳阳火车站工作人员有180多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